专业介绍——生物技术(食用菌)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0192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05年生物技术专业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2+2模式联合办学(澳大利亚排名前10位),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的办学思想,重点培养“以应用微生物生物技术为核心,以基因工程和发酵工程为主要方向,立足江西、服务全国”的现代生物技术专业人才。食用菌方向是在生物技术专业的基础上,在专业课模块和实践教学等方面注重食用菌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为食用菌及其相关行业培养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1人,45岁以下教师13人。形成了一支以中年教师为学术导师和科研骨干力量,以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队伍精干、思维活跃,已形成学缘、年龄、职称等结构合理的良好教学科研梯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具备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生物技术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特别是食用菌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定量分析化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大学物理、细胞工程、生物工艺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普通遗传学、生态学、生物仪器分析、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工业微生物育种学、免疫学、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发育生物学、应用微生物技术、基因工程药物学、专业英语、生物信息学、食用菌学、植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生物物质分离工程、现代食品发酵技术、系统生物学、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药剂学、微生物遗传学、生物安全。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平均为42.84%。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平均为91.55%。毕业后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等行业与生物技术专业相关、相近的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与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生物技术作为当今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被社会视为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部分。从学科的发展趋势来看,生物技术学科正在成为21世纪的领头学科。生物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农业、环境、医疗、食品等领域使人类的生产实践活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生物技术也将是解决困扰当前人类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资源、环境、健康等问题的关键。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社会中,国民对生物技术的掌握程度与深度己经成为国际人才竞争的焦点。国家发改委《“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生物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4%,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高素质的现代生物技术人才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

【优秀校友】吕小江(2007届),北京正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春生(2006届),澳大利亚南澳大学健康研究院药物与医学科学系博士;刘辉(2008届),贵州农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吴洪洪(2008届),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博士后;郑芳(2006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博士;鲁耀雄(2006届),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生物资源所副研究员、博士;段星(2006届),福建大北农水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服务副总监;梁宏涛(2008届),浙江艾森药业有限公司EHS经理。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