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试点方案

时间:2020-09-16 浏览量: 7405

随着就业形势的日趋严重,高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作用与责任也越来越重要。如何帮助学生通过自我发掘,自我适应和自我实现的方式,找到最佳的就业岗位是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存在的重要意义。因此,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改革显得尤为重要,现将我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改革试点方案拟定如下:

一、改革意义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的真正意义在于必须立足于让学生了解自己,开发潜能。因此我们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改革除了侧重于理论教学,培养其职业专业性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培养,帮助学生了解自我,了解职业环境,了解匹配路径和努力方法,从而在就业过程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性格、兴趣、职业价值观向吻合的工作,实现理想与现实的完美接轨。

二、改革目标

目前我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的方式为授课,进行理论教学为主要的教学方式,实践相对较少,授课形式相对比较单一,所以我们的课程改革要实现以下两个目标。

1、进一步挖掘学生的自我意识和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要尽可能更多更全面的挖掘学生的自我意识和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理性分析自身条件和社会环境,了解我是谁?自己优缺点是什么?大学期间需要补什么?如何利用学校平台补足自己的短板和不足?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不切实际的去追求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改革后的最终目标是让我们的学生能够找到一份经济独立且自我满意度高的职业。

2、进一步加强课程的体验教学和实践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要更倾向于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开发大量身边的案例、团队训练、网上支持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达到减少或消除理论课堂枯燥、抽象、无味的原有印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程,主动思考人生,积极规划大学生活并付出行动,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吸收的体验式教学和实践。通过多元化的教学方式除了提升学生实际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原理和必要技术手段,还能有效消除学生职业选择的迷茫感,主动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

3、进一步规范专题的专家化和集中化

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要进一步规范专题讲座的专家化和集中化,由教研室牵头,组织教研室教师和企业专家集体备课,整合集体智慧,开发头脑风暴,共同开展集体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分析学情、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实践信息等一系列教学活动,以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提升教研室教师的群体素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给予学生更好更优的课程体验。

三、改革方案

1、改革亮点

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改革亮点在于邀请合作企业的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等高管作为我校职业规划的专家,以弥补我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师的实践性不强,贴近社会不够等问题,以满足学生对社会和企业,对职业环境求知的渴望,让学生有机会深度与职场人士交流,及时认清就业形势和就业环境,从而树立正确的就业和择业观念。

2、改革举措

1)邀请专家。准备邀请星火教育、益海嘉里、得力集团、正邦集团、江中集团、正大集团、广东温氏等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的副总、人力资源总监等作为我校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授课专家。

(2)改革试点。选择动科院和食品院两个传统专业比较集中、学生人数相对适中的学院作为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改革试点学院。改革效果明显,学生反映好,则明年在全校逐步推广。

(3)薪酬计算。各学院原授课老师须全程参与,全程学习企业专家授课,企业专家的课时费参照“企业进课堂”的标准报支。

3、具体要求

1)课前把关。课前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及学院共同与企业专家强调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问题,对课件和PPT严格把关。

2)课中管控。学院原授课老师必须全程旁听企业专家授课并做好笔记,管理好课堂纪律,有责任及时处置和制止授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上报。

3)课后反馈。学院原授课老师必须做好课后的教学效果评估反馈,及时向学生发放专家授课质量问卷调查表,并做好统计分析工作,为今后是否推广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须做好课程结束后本班学生的作业批改及课程考核评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