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

时间:2019-11-19 浏览量: 15890

1、预征时享受“四优先”政策:

1)优先报名应征。报名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报名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以直接到学校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级兵役机关报名应征。

2)优先体检政考。体检由县级兵役机关直接办理。夏秋季征兵体检前,县级兵役机关通知其体检时间、地点、注意事项等。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毕业生,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在学校参加体检的,本人持《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可在征兵体检时间内报名直接参加体检。

3)优先审批定兵。审批定兵时,应当优先批准体检政审合格的高校毕业生入伍。高职(专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合格青年未被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入伍。

4)优先安排使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根据高校毕业生的学历、专业和个人特长,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部队对征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优先安排到适合的岗位,充分发挥其专长。

2、资助政策

1)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2)地方优待金。大专、本科毕业生士兵比其他学历士兵分别提高20%和30%。

3)部队津贴。义务兵期间每月部队发放津贴,其中入伍第一年发放750元,第二年增加100元。

综上几点,大学生应征入伍,当兵两年经济资助收入可以达到10万元左右,不同地区会略有差异。

3、服务期间待遇

    1)可以报考军校。在校生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大专毕业生可参加本科层次考试,录取毕业后担任军官。

    2)可以保送入学。担任班长1年以上的党员,连续2年立三等功或1次二等功以上,且被大军区级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或军级单位先进典型或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四等奖以上奖励的,可保送进入军队院校,毕业后担任军官。

3)可以直接提干。年龄不超过26周岁,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可以提干。

4)优先选取士官。大学毕业生可优先选取士官,套改转业时,大学学习期间视为军龄。

4、退役待遇

1)就业安置优待。对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江西省每两年组织一次事业单位专场招聘,政法干警招录拿出20%左右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工作人员;服役期间视为工作经历,退役后1年内同当年应届毕业生一样推荐就业,服役上士期满的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后报考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招生的,教育考试笔试成绩总分加10分

2)考研优先。全国每年单列安排5000名研究生招生计划,荣立二等功以上的可免初试;本科毕业后3年内考研初试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升复学优惠。退役在校生2年内允许复学且可转专业,免修军事技能训练。

5、其他政策待遇

档案户口迁移政策: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应征的,将户口迁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档案转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人才交流中心存放。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可将户籍和档案暂时保留在学校。高校应届毕业生批准入伍后,其户口档案予以注销,档案放入新兵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