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软件工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7773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充分发挥软件学院的自身优势,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实用型、复合型、工程型软件人才。实行“3+ 1”的办学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3年,在实训基地专业实训(经三个月的项目实训后,到各IT企业实习)。把知识教育与工程职业训练相结合,以就业为导向,形成学生实训、毕业设计与就业一条龙,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的人才培养模式。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在读博士2人,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具备教学、科研、开发能力。学院有江西省金牌青年教师1名,获学校“未来之星”人才项目资助教师3名,校大北农教学标兵1名。

【培养目标】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向培养熟悉大数据工具和算法,掌握大数据工具应用技能,可以熟练掌握大数据系统应用和管理所需的各种专业知识和能力,具备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的统计基础、大数据导论、数据采集、数据科学导引、大数据分析的Python基础、MySql数据库、操作系统基础数据清洗、Hadoop系统基础、HBase系统基础、大数据应用开发、Spark应用开发。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16.59%12.03%21.53%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9.44%78.35%93.54%。主要在农业教育、科研、行政、涉农企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获单位从事与农业软件开发、农业软件系统医用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开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党中央、国务院把数字农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作出统筹部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中都对数字农业作出明确安排,将培养数字农业技术人才作为服务三农、发展智慧农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优秀校友】刘文芃(2012届),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杨啓焜(2009届),JD CENTRAL首席执行官,原京东集团核心部门3C数码事业部总经理;刘刚(2009届),北京乐创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新华(2012届),北京世纪好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班云事业部课堂研发部部门经理;吴小忠(2008届),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技术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