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5897

【专业特色】本专业面向农业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江西地处典型红壤地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等的农业资源与环境特点,在红壤资源利用与改良、区域土地资源利用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特色显著。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1998年获土壤学硕士点,2003年获植物营养学硕士点,2006年获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硕士点,2018年获农业资源环境一级博士点,具有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本专业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和示范性硕士点,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江西省双一流重点学科(2018年、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2020年开始招收农业资源与环境(惟义班)和农业资源与环境各1个专业班级。

近年来本专业坚持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基本理念,采用“3 + 1”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重点加强实践教学,将学科建设和科研的相关资源充分应用于本学科人才培养,将科研项目和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形成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办学60年来,为我国尤其是江西农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形成明显的区域优势和学科特色,其中在土壤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土地资源评价与利用规划等方面具有学科优势,在红壤资源利用与改良、区域土地资源利用变化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方面特色显著,培养了大批优秀农业人才和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师资条件】专职教学和科研人员24人,教辅人员1人。教授(含校聘)11人、副教授(含校聘)5人;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年龄45岁以下教师占83.3%。

【培养目标】专业旨在培养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科学素养、健康体魄,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能在农业资源与环境相关教育、科研、管理、企事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从事与现代化农业绿色发展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开发与推广、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 “知农、爱农、会农、为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植物营养学、土壤学、植物营养与肥料、土地资源学、土壤农化分析、环境质量分析与监测、农业环境学、水土保持学等。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58.23%,50.62%,55.81%。

【就业前景】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1.14%,76.54%,96.5%。土地、农业、农资等部门从事农业资源管理与利用、土壤培肥与改良、生态农业、资源遥感与信息技术、植物营养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发展前景】该专业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合作机制,学科发展紧跟国际前沿,在国内同行中具有较高影响力,为学生继续升学或就业提供很好平台。

【优秀校友】邵丹峰,1992届毕业生,统战部团结日报社社长(正厅级);方少文,1990届毕业生,江西省水文局局长、党组书记(副厅级);姚毅臣,1990届毕业生,江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厅级);邵华,1991届毕业生,江西省农技推广中心种植业技术推广应用处处长;谭乐和,1991届毕业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倪才英,1990届毕业生,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万锋,1996届毕业生,上市企业深圳同兴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