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雯:小梦想

时间:2019-04-15 浏览量: 10859

  张雯,一个平凡的女孩,在选择面前却非凡地果断。一直以来她过着平淡而又普通的生活,按部就班的上学,在大四临近毕业之际在她的家乡贵州找到了一个同她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地理信息系统工程师。若她安安心心的实习,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后签合同留在家乡,或许这种生活方式予她而言是最正确的,可是人生总是会出现那么多的转折,可对此她并不后悔。回校答辩时,她看到张贴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海报时,心中那一颗沉睡的种子瞬间被唤醒萌发,貌似她和西部计划结识像是命中注定的一种缘分。

梦之想,想之追,追之成

她毅然婉拒了公司发出的正式工作邀请,拿了毕业证后,踏上通往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道路。七月的广西融水,天空湛蓝,景色秀美,承载着她的梦想。当火车驶进这座带有苗族风情的城市时,她知道离她的梦想已经不远了。

选择西部计划=选择生活琐碎=无悔青春

志愿服务并非空中阁楼,那么高不可攀,恰恰相反,它融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等待她的工作是十年一次才有的全国农业普查,但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有听说过农业普查,对普查的概念也是模糊的。远离了家乡,到了陌生的城市,多多少少有一些对家人的思念和对融水苗乡的迷惑萦绕在心头,但她知道自己的初心,很快调整状态开始了这份工作。一开始,她和统计局的同事一起去南宁统计局进行培训,学习普查区和普查小区的含义以及她们应该怎么去划分,在培训的期间,她充分的了解到了准确的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对后续开展的普查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培训回到融水后,她和同事在领导的带领下,积极的开展划分工作,经过几天的努力,她们终于把融水县合理的划分出了普查区和小区,并且及时的把相关信息和资料交接到乡镇的农业普查工作人员手里,以便于她们可以及时的开展普查小区的摸底工作。

1555288444256004514.jpg

划分工作完成后,她们又开始了住户摸底工作的培训。她很感谢领导对她的信任,在摸底培训结束后,将住户摸底这份工作交给她来做,同时她也紧密的和各乡镇统计员联系,督促普查员们进村入户,全面摸底,各普查小区的普查员抓住空闲时间绘制本普查小区示意图,为入户调查做好准备工作。普查员积极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向村民了解相关情况,及时填写住户摸底表、单位摸底表等相关表格信息,以便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摸底工作。最终在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准确的向柳州市统计局反馈了融水住户摸底的真实情况,为接下来的入户普查工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石。

基层的工作虽琐碎纷杂,平凡细小,但付出终有回报。当全部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2018年1100:00,她和同事们冒着风雨来到了融水县最偏远的杆洞乡,正式开展入户普查工作。因为杆洞乡地处贵州交界,她还和同事开玩笑说,自己也算回到了大贵州;因为入户工作的及时性,本次入户还登上了光明网、广西民族报、柳州日报等多个媒体。入户普查期间,领导带着她深入到每个乡镇,进行实地督导,要求她务必做到有问题要及时处理。入户工作结束后,她和同事们开始对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仔细排查不合理数据,及时联系普查员对不合理数据进行再次普查,务必保证最后数据真实、准确、合理。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将农普工作的所有资料归档以及实时向柳州市农普办汇报县农普办的工作动态。

1555288486295061274.jpg

不忘初心,一直在前进

一直在追求,从未敢忘却。带着满腔豪情壮志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在融水,开始她听不懂这里的语言,不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没有一个亲人朋友;到后来了解到融水是一个风情苗乡,是一个百节之乡,在这里有“芦笙斗马节”、“金秋烤鱼节”、“新禾节”等,这里的每一个节日都充满了苗乡特有的风情。她时刻记得曾经看到的这样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生命的七十分之一,体验一段与众不同的生命轨迹。”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她深知并一直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她志愿精神的写照,同时也是她选择这条道路的不悔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