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陆斌:平凡的志愿服务 ,奋斗的无悔青春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10674

  刘陆斌,男,江西湖口人,2012年7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3年入党。

2012年7月,我响应国家号召,辞去在城市的工作岗位,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江西省共青城市,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9月,“西部计划”服务期满,我再次选择留在基层工作,转任共青城市江益镇大学生村官。该毕业生在基层服务5年多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秉承江西农大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及理学院“究理励学、求真致善”院训,在基层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荣获了“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个人”、“共青城市先进个人”、“共青城市优秀团员”等称号。

无悔青春,践行志愿精神

正如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面临职业选择一样,我坦言当时也在其我的公司上班了一段时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在江西农大学校的网站上看到了招募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当时我的想法是人生没有去当兵,那就去做志愿者吧,也算是在青春的时代留下一个重要的痕迹。后来,通过学校的层层选拨和学院的推荐,我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江西共青城,开始了两年的志愿者生活。

一、充实自我,在新环境中展现新人生

刚踏上共青城市这片陌生的新地方,让我充满了好奇与兴奋,为了更好地开展本职工,圆满完成自己的志愿服务。我同志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找准位置和坐标提高工作能力立足于农林水务局岗位,处处留心并且虚心请教单位领导和同事,努力自己的业务工作和实践能力,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和领导的好帮手,在新西部实现新生活开始了新成长。

二、全心奉献,在新岗位上做出新贡献

我同志是一名思想上进、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好青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严格要求和鞭策自己。在共青城市农林水务局服务期间,扎实开展业务工作。一是做好本职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我同志被安排从事林业相关工作,协助开展了造林绿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森林防火、林政资源管理等业务工作,参加了新春义务植树、鄱阳湖区水鸟调查、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等诸多活动,由于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了省林业厅颁发的“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先进个人”和共青城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先进个人”称号。二是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内,我到过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和老人们聊天;去过小学,与学生们共同开展活动;参加了社区义务劳动等,努力发挥着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为共青城市志愿事业做着属于自己微薄的贡献,用短暂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1555209846973037292.png

   2014年2月观察候鸟

扎根基层,服务广袤农村

  2014年9月,通过共青城市组织部和共青城市团市委考察,我被选为大学生村官,开始了我新一段的基层工作。

三、主动作为,在基层中继续服务

来到江益镇后,我积极参与到镇村的各项事务中。一是圆满拆迁完成安置工作。2015年以来,共青城市大力发展大学城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江益镇荷塘村、南湖村和跃进村3000多人被安置到温馨家园。作为安置组成员,我耐心为安置户讲解安置政策,为我们办理安置手续,圆满的完成了安置工作。二是全力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作为江益镇跃进村书记助理,协助完成了跃进村茭白基地建设、人口信息统计、村级民兵队伍建设和村级日常事务。

四、不畏艰险,在防汛中交出满意答卷

2016年7月,共青城市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河湖水位迅猛上涨。7月3日4时许,共青城市启动防汛应急四级响应,4日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面对险情,我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挥汗如雨,日夜奋战在负责的跃进村圩堤上,装砂包、挑泥土、填沙石,扛沙袋、堵管涌,在圩堤每一次出现险情的时候,总能看到我忙碌的身影。暴雨来袭时,不顾个人安危去苦苦劝离危房住户迅速搬离;在危险路段设置路障,提醒来往车辆注意安全;在鱼塘快要被水淹没时,赶赴现场帮百姓围起渔网,我心中只有百姓安危,唯独没有我自己得失。

1555209919860002147.png

2016年7月防汛堆沙袋

7月9日上午,跃进村圩堤再度出现险情,急需砂石填料,我第一个冲了出去,不顾连续在圩堤上奋战了七天七夜,身体严重透支,硬是跟着开三轮车村民去抢运砂石。由于圩堤道路崎岖不平,满载砂石的三轮车瞬间侧翻,我不幸从车上摔下,飞来砂石严重挫伤后脑,右侧眉骨骨裂,鲜血顿时直流,满脸鲜血和汗水的我,依然心系圩堤和群众,说着“我没事,简单处理一下就没事,我还可以抗洪抢险”,直至流血过多,晕厥过去,才被紧紧送往共青城市人民医院,后因情况危急,又被转送至省人民医院救治。

1555209969080076683.png

学院领导看望抗洪抢险受伤的我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的旗帜,一名村官就是一根标杆。哪里灾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在战斗;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村官在服务。我作为基层村官党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赞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勇敢顽强的优良作风,为夺取防汛抗洪扬起了“旗帜”,树立了“标杆”,正是这种不畏洪水、不惜生命、不分昼夜、心系群众的忠诚守护,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彰显了当代大学生村官的卓然风采。

继续前行,青春就当无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美丽中国梦”是全国各族群众追求的美好梦想我总说作为一名青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辜负祖国的辛勤的培育,不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不挥霍如火的才华,要在工作上追求进步,思想上寻求升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尽心尽职,发扬我们华夏民族不怕困难、敢于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自己壮丽的人生篇章,做到追寻梦想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