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鸿平:二年基层行 ,一生基层情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10845

       杜鸿平,男,1990年1月生,江西安远人,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毕业,2012年7月选聘为江西崇义县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两年),期间荣获“赣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赣州市优秀少先队工作者”,“崇义县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5年7月考取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务员。

选择基层,无悔青春

毕业对每个大学生学生来说,意味着人生又一次抉择。我也不例外,面对着去企业(当时有几家企业向我开出了优厚的待遇)还是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双重选择,我毅然选择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西部,2012年7月,经过学校选拔,我带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途,这一行,注定了我与基层的感情,与西部志愿者的感情,

带着书生气,虚心学习。2012年8月我刚刚来到崇义县团县委,对业务工作都不熟悉,于是我坚持向团县委领导和办公室成员学习,坚持多问、多学、多做的原则,在短时间内将工作上手,坚持每天早到半小时,为领导整理办公室,汇总好新的文件及时向领导汇报,坚持每天比别人多学半小时。遇到问题多向同事请教,工作上,对于很多文件的格式都不太熟悉,于是我坚持每天晚上利用2个小时去学习各种知识,志愿者服务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不忘志愿者的身份,提高自身素质才是关键,2年来,我经常到当地的图书馆,新华书店阅览书籍,以提高自己的能力,2年来,成熟了不少。

肩负责任,实践出真知。我回忆,2年时间里,我记得第一个活动是2012年8月组织的学习《若干意见》视频会议,这是我参与的第一个活动让我改变了很多,让我知道其实组织一个活动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同时让我对搞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3年5月,崇义团县委樊斌书记转岗,崇义团县委成为了没有领导的单位,一直持续到2013年11月,期间我放弃了很多机会,因为没有领导,我曾经一度想离开团县委,但是内心的责任让我留了下来,6个月里,办公室日常工作,县中心工作,虽然让我疲惫不堪,但是也让我成长了许多,半年里,在没有领导的情况下,接到上级通知,独立完成了《若干意见》实施一周年青年演讲比赛,完成各项通知、协调工作,得到了崇义县委常委、宣传部刘洪梅部长的认可,期间同时还开展了青年交友活动、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组织开展多次会议、志愿者活动、征地拆迁……。这些活动让我的综合能力有了一个质的提升。

1555209241445040488.png

2012年10月组织开展的爱党颂党促振兴活动

基层锻炼,提升修养

2年来,我以全心全意志愿服务为根本宗旨,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思想上不断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精神、新论断,并将学习领悟到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以后工作服务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生活上我一贯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比吃喝穿戴,不参加高档娱乐活动,养成了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待人友善,乐于助人,从来没有向单位提过生活上的任何要求。我还利用周末的时间为县城的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2年来累计帮扶学生20余人次,2013年我加入了赣州公益联合会,作为一名志愿者和公益联会员,我积极投身公益活动,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社会,用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工作上勤勤恳恳,毫无怨言,我还经常学习了解当地语言、生活习惯及人情风俗等,与单位领导、同事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主动积极的配合部门及同事之间的工作,如2012年崇义县阳岭新城征地拆迁工作,我主动跟兄弟单位联系配合,在县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完成了清表任务36亩,征地任务14亩,得到了县领导的认可。同时经常和赣南18县西部计划志愿者,就如何搞好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交流,使自身各方面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1555209321677005848.png

2014年6月,崇义县团委服务期结束与同事合影

无悔选择,一生基层情

2年工作里,我一直坚持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突破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年来,积极参与团内要求的各种日常活动,共撰写调研报告、新闻报告60余篇,年度工作总结1篇,心得体会3篇,读书笔记5万余字,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为领导分忧解难。走遍了全县16个乡镇,坚持近的乡镇骑自行车,远的乡镇坐班车,与各乡镇团干部交流,就乡镇团委被边缘化的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为崇义县共青团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

1555209390062035625.png

     2015年8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照

  二年基层行,带给我的是一生基层情节。2015年7月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务员,依然选择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工作的地方是水口口岸,与越南交界,是祖国最西南的地方,我作为一名青年,我带着梦想,不忘初心,选择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检验检疫人,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国门卫士,也许在我身上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在我身上所展现出来的真、善、美,就如同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感染了身边每一位认识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