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光耀:每个人都是超级英雄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10808

   付光耀,男,汉族,24岁,2016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3班,目前作为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长服务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石城二中。在校期间曾任校团委学生助理,校学生会纪检部部长、院辩论队成员、院足球队成员、院文艺部主持团成员。在校期间曾担任110周年校庆志愿者总负责人、参与多次校级主持人等工作,并获“优秀共青团干部”、“先进工作者”等多次荣誉与称号,并于2016年获得保研资格。

一、三个人也是一支队伍

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13年组建以来,一直服务于石城县的志愿工作,很荣幸能够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来到石城,石城县位于赣州市东南部,人口约28万人,盛产白莲,被誉为白莲之乡。来到石城之后,发现这里是一座拥有着清雅韵味的典型南方小城,人文自然景观众多,可谓是人杰地灵、物产丰富。石城人热情大方、朴实善良,这也使我们很快融入到了这景美、物美、人更美的第二家乡。

支教团成员除之外还有目前任教初一语文的周海利和负责学校电教处的罗裕。

我们来到石城二中任职已半年有余,在这半年中,们经历了酸与困苦,更深刻了解了责任于己的重要性。同样也品尝到了辛勤付出所结出的硕果与学生们带给我们的感动。作为一名农大学生,们始终谨记着农大”厚德博学,抱朴守真”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学生,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态度,紧抓课堂内容,及时、优质备课的同时,也积极了解学生的想法与目前面临的困难。虽然们是没有经验的新老师,但们坚信勤能补拙的道理。

在日常教学中,们三人常常开办教学交流会分享心得,有时因学生们的趣事和单纯被逗得哈哈大笑,有时又因教学方法的不同而争面红耳赤,他们都希望能够尽可能为学生带来最好的学习效果。

1555204828526023847.png

在课后用幽默的类比为一个学生解释课堂知识

虽然教授的班级不同、学科不同,甚至校区也不同,但们坚信,当三个负责任的人凑到一起力量将是无穷的,没有任何的困难能够阻挡们三个人前进的脚步。毕淑敏曾说“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们相信,三个人的能量更是无坚不摧。

二、最美教师修行路

来到石城之后,通过走访当地教师和观察上课情况对石城教育存在的问题产生了一些自己的认知。首先,石城的教育是一个教育和给予的过程,老师教授学生知识,学生一味去接受,班级人数较多导致教师不能关注到每一位同学。朱棣文教授曾经说过,中国学校过多地强调学生书本知识学习和书面应试能力,而对学生的创新精神的激励则显得明显不足。其次,石城处于众山环绕之中,交通不便,孩子们与外界接触较少,仅学习书本知识,很少能通过实践或其他方式认知世界,导致了学无法致用,创造力不强。最后,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足,教育观念落后,认为有钱就可以使孩子成绩提高,又或是认为教育孩子只是教师的职责。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成长放之不顾,有些家长外出务工更是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导致留守儿童较多,缺少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使孩子们无法静心学习。

因为学校地理教师紧缺,被安排负责教授7个班级的地理课程,学习经济专业的在教学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236天,8个月,500名学生,八章的课时,这些数据无法说明在这里的故事。在这200多天里,让印象深刻的有几件事,首先第一件事要从万圣节说起,万圣节的前一天,许多的学生告诉说:“老师老师,明天万圣节了!要记得带糖果哦!不给糖就捣乱!”听到“捣乱”这两个字瞬间就慌了,晚上特地买了一大袋糖果,到了第二天果不其然许多小朋友们跑到办公室问要糖果,便一一发给了孩子们。可没想到的是,孩子们也准备了糖果和折纸送给,这让觉得特别吃惊,万圣节什么时候变成了互换糖果的节日了?所以就收到了一大堆各种各样的糖果,到现在都还没吃完,每次一打开抽屉,特别小心被其他老师发现抢跑了。

第二件事便是为了不让孩子们知道住在哪,每次回宿舍都跟做贼一样偷偷摸摸从隔壁行政楼绕一圈再上去,可初中也就这么大,最后还是被孩子们发现了,于是便有了学生开始去宿舍门口徘徊,之后开始有些胆大的开始喊的名字,敲他的门,出于要保护自己隐私的想法没有回应孩子们,后来孩子们竟然从门缝里向里瞅,就把门缝封上了,可是有一天,放学了回宿舍关上门在换裤子,突然一阵寒意侵来,第一反应就瞅向门口,与门上玻璃那里的一双火辣辣的眼睛四目而对,看到了一个小平头朝我微微一笑就跳下去了!提上裤子就冲了出去,看到了四五个学生在跑,气得大喊了一声“给我站住!”结果这些“小兔崽子们”跑得更快了,穿着拖鞋就去找校长了,和校长聊了半个小时,校长很亲切,语重心长的跟我说:“他们还是孩子,这样做是因为新奇和喜欢你嘛,你应该高兴才是。”想着想着的气就消了,想到孩子们送的糖果折纸,不其烦签名,把演的微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推荐给爸妈看,想着想着就笑了,对啊,这么急躁干什么,孩子们是的学生啊,应该再耐心点再耐心点才是。

从那之后, 在日常教学中,根据石城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民主、快乐、宽容、和谐的课堂氛围,张扬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敢想、敢问、敢说,尽情释放自我。让他们在学习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在活动中升华。在所教学生身上,倾注了全部的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上课前,通过网络找到各种国家的宣传片、民俗文化片等放给孩子们看同时耐心给孩子们解释,带孩子们开阔视野,并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再现教师的风采,精彩讲述,循循诱导,积极地鼓励,深深吸引着每一个学生;课后,认真批改作业,认真处理好学生作业,并对潜能生进行重点辅导,总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了并理解消化了才肯罢休。此外,还通过备课、校本教研等形式与其他教师一起探讨新课程理念、教育教学对策、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以及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做到集思广益,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最后,还通过家长会、家长微信群跟孩子们的家长进行沟通,探讨教育理念。慢慢的,课堂纪律正在转变。的信心也在慢慢的回来。孩子们让签名也开始给他们签了,并在后面写上了许多激励他们的话语,不过写的最多的还是非常喜欢的农大精神“厚德博学,抱朴守真”非常希望孩子们能够有一天理解这句话的意思。7个班级的学生在之后的几次考试中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也因的出色表现将评为12月二中“最美教师”。不久之后,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被很多老师所接受,二中学子学习地理的热情也逐渐提高了起来。但知道,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们支教团还有更多需要去做的事情。

三、星星之火也可燎原

在支教期间,多次探访了县城周边的一些村落,寻找失独和儿女在外打工的空巢老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帮助老人处理田地,打扫家务,用着普通话夹杂着蹩脚的石城方言,陪伴老人聊聊家常。

4月中下旬,带领支教团成员在农大校团委与石城县团委的领导下,与石城二中和农大学生会共同承办了以“爱心传递,石在农心”为主题的微心愿认领活动。据们走访调查,石城二中有110名孩子依然生活在贫困的环境中,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和帮助孩子们完成小小梦想的决心们特地举办了这次的活动。这次活动希望能够帮助石城二中贫困的孩子们减轻生活与学习的负担,希望能够建立孩子们与农大学子长期的联系,在学习与生活中被不断的给予关怀,同时,也能够建立农大与石城二中的联系,为农大学子增加了解基层的窗口和拓展视野的方式,学习知识的同时可以不忘初心,心怀贫苦。希望能够为国家的脱贫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555204992854096037.png

利用闲余的时间,还主动投身于石城县志愿者服务工作,积极参加石城县团委下乡活动,也参与了各类大型志愿活动,如作为“石城县第五届旅游文化节”志愿者,为参加此次活动的旅客与登山比赛参与者提供服务。

1555204658782088587.png

四、用最有意义的事为人生起航

在得知西部计划后主动投身支教队伍,用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基层工作。支教对每个支教教师来说,应是一次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要求我们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在加入支教队伍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一定要坚持下来,会尽最大的努力尽量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到夜晚安静的校园给的是寂寞、冷清和孤单。也经常因为想家而彻夜难眠,但家人的理解和学校的支持激励着不断前行教这大半年来,所有的困难和委屈,都因为工作得到认可而幸福着。另外,将其他的教师看作的榜样,兢兢业业付出不计时间,默默地付出着不计回报。所以即使再清苦、再寂寞,一想起其他领导和教师的关怀和鼓励,看到孩子们的学习进步了,变得懂事了,都会感悟到能够投身于支教的队伍中,正是一生的荣幸,也将是人生起航中最重要的一座灯塔。

支教要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耗费时间,浪费宝贵的机会。任何事情皆是如此,只要愿意付出努力,承担责任,每一个人都将是在奋斗路上的一颗明珠,虽然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着,但他们又何尝不是超级英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