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栉风沐雨时 ,砥砺村官路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7989

  2015年8月,本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作为一名正处在青春的小伙子,作为一名出生于城市的独生子,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毅然地选择扎根基层,考录了浙江省选调生村官,来到常山县马车担任支部书记助理职位。要用自己的言行追求当代大学生的人生价值,最终我也如愿踏上了脚下的村官之路。

  经过近年的农村工作实践,始终坚信自己的诺言:“少说话,多做事,艰苦奋斗,扎根农村”在村民群众的支持下,于20173高票当选为马车村的支委,并担任马车村的驻村干部。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中,积极调整心态去充实自己的村官生活,使自己认识到这既是当初无悔的选择,又是在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既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更是人生难得的一笔财富。我会把在农村受的所谓物质上的一点苦当成是对自己的磨砺和人生的财富,愉快地去接受、去适应这种生活。所以,在磨合中渐渐适应了工作,在接触中慢慢地融入了马车村这个大集体。在熟悉工作、接触工作、干工作的过程中,他我先是熟悉了马车村的基本情况,对农村的日常工作进行了接触和开展,之后在一定范围内协助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做许多工作,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进一步推动马车村新农村工作进程。

1555204201083021247.png

时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带头弘扬新农村建设新风正气,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之后又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为切入点,适时为老百姓播放新农村建设的节目,深入开展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我也始终坚定自己的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坚定自己服务农村、建设农村、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

三年来,在青石镇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村干部和同事的指导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农村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镇、村交待的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不辜负领导信任,不愧对镇、村干部给予的支持和尊重。

20159月份来到马车村委工作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很快掌握了马车村的基本概况。马车位于常山县城东郊10公里处,是常山县青石镇政府所在地,也是整个青石镇政治、经济中心。马车村近年来,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三农”问题的日益重视和对农业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相继出台和贯彻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全村呈现出经济社会发展、生产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农民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全村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正在朝全面协调可持续方向发展。

在三年的农村工作中积极努力地做好“八员”:即踏实做事的勤务员、党的政策宣传员、农村科技辅导员、百姓心声的代言员、群众工作的组织员、民事纠纷调解员、安全生产督查员。

调解农村纠纷是一门很难的学问,虽然是法学专业毕业生,通过不断的努力,翻烂了几十本书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我还主动融入农村当纠纷的调解员,排群众之难,认真向基层干部学习,耐心、细心的地体察民心。三年来共成功调解马车村大小矛盾纠纷达276件,不仅如此,青石镇其他行政村矛盾纠纷的当事人也很放心由调处。我始终本着公平、公正、为民服务的心,实实在在得替民排忧解难,在工作的三年来,马车村以及青石镇其他行政村的村民共开展普法讲座6场次。村民的法律意识得到了加强,也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

  新型合作医疗是一项实实在在惠及农民的事情,配合县、镇、村搞好新农合的宣传工作并深入农户家中介绍新农合,配合村两委干部完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工作。充分调动村民参的积极性,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三农”的优惠政策;我也积极配合县档案局完成马车村的历年档案整理工作,并使马车村的档案室成为常山县首个省级档案室。2017年,参与青石镇镇“两委”换届选举。这期间,坚持到前面、不掉队,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和青石镇的镇村干部一起工作在最前线。最终马车村在常山县第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做到了快、好、稳。

  201611月,我很荣幸地被中组部农业部选为2016年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学员,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期间我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兼文艺委员。通过培训深知自己有责任也有能力进行创业,可以通过创业为村民群众更好得服务。青石镇是浙西地区最大的石产业文化基地,马车村从事石产业的人员超过300人。很多石产业人员只懂得卖石头和买石头,忽视了商业竞争意识和品牌意识。于是我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业优势建立了常山县首个以奇石交易为主体的微信销售平台,为青石镇石产业提供企业管理服务以及品牌推广服务。目前在镇域建有6个“淘宝”服务站,另有11家经营户通过石材网、阿里巴巴等平台销售,2017年完成网上交易额1500多万元。

1555204247777035878.png

虽然我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所拥有的只是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但是我将把基层工作作为新的动力、新的起点,以实际行动践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继续在马车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焕发青春绚丽的光彩。将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对党的承诺,展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为新农村建设这个大工程添上最亮丽的一片瓦!

工作感悟:欣慰——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年来,我尝到了农村一线工作的酸甜苦辣。从陌生到熟悉、从束手无策到有条不紊、从嘘寒问暖的简单微笑到一声亲切的“小”等等,我慢慢地适应了农村工作,慢慢地融入到了老百姓当中。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无比关心和广大干群对我们的充分认可使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责任——农村需要我们,扎根基层是我们无悔的选择。农村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大变样的,也不是我们某个的力量就能让经济薄弱村彻底换新颜的。农村的经济要发展、农村的文化要丰富、老百姓的素质需要提高、老百姓的思想需要进步……我们要做的很多很多,农村需要我们,我们就应当扎根农村,这也是我们的无悔选择,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报答社会的坚定信仰。

努力——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积累经验,勤奋工作。两年的工作经验可以说是微不足道,对于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来说,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们要充分发挥所学专长,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锻炼品格,在服务发展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更好地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积累更多宝贵的经验。我们需要勤工作、多到田头、多走访农户,把自己的所学的知识用到点子上,带领所在村的老百姓走出一条致富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