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玲:一纸聘书的庄严承诺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8107

        冯玲,女,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93年7月,2015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9月选聘为江西省大学生村官,担任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鹅公镇乐田村党支部副书记一职。任职以来,自己凭借“工作勤恳,态度积极,作风端正”的处事风格,坚持踏实做事为根本,勤于奉献为原则,服务群众为理念的工作方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心态决定未来,行动赢得真心

农村不是伊甸园,是年轻的战场,任职开始,我就告诉自己:“珍惜拥有的机会,努力赢得未来”。一开始来到陌生的农村环境,我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迅速转变心态,积极适应新的岗位。乐田村2015年底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的省级贫困村。村民收入低、住宅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甚至连村部都是与私人共用。面对这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村落,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定要不负众望,干出一番事业。

1555203736306023779.png

乐田村数据加工厂调研

刚到乐田村时,村民们客气的态度和怀疑的目光让这位年轻的让我感到自己和他们十分疏远。安慰自己“信任不会自己过来”。要想改变这种情况,赢得村民们的信任重点在行动,关键靠自己。首先从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做起通过不断加强地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组织培训,理解和掌握了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我的办事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开展新农合新政策推行的工作当中,结合农户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新农合”、“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等编成农民通俗易懂的宣传画,在村务公开栏张贴,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向农民们讲解。其次从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着手。村庄与圩镇距离较远,农户出行办事不方便,还针对性贴心地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代办点”,把农户需要办理的事务汇集起来,统一定期到镇上办理。解决了农户办事不方便的实际问题。自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代办点”成立以来,共接到来电来访200余次,接办诉求事项108件,现已解决90件,也深受当地农民欢迎。为了方便老百姓有问题能随时联系到自己,制作了小名片,发放到每家每户,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就是害怕在农户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不到自己最后是从精准掌握实地情况出发。走村入户了解民情民意,拜访年老威望人士了解村情村史,上山下地掌握村容实际。通过不断的努力,农户对政策的知晓度显著提高。一个多月的工作下来,我利用自身的文化知识及短暂的企业工作经验,与村干部协商制定了《乐田村发展规划》,涵盖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一系列内容。结合实际,立足长远,努力把新思想、新理念带到村里来,带进农户家。

经过我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乐田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改变,桥搭起来了,路修起来了,一系列涉及群众利益的设施建起来了,群众雪亮的眼睛里不再是怀疑的眼光,更多的是亲近、信任、真心的反馈。

实干收获真情,作为践行承诺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广大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富裕起来的农民都迫切需要改善生活条件,纷纷建了新房,致使不少院落、老宅“人去房空”,“空心房”现象便由此而生。座落在定南县鹅公镇的乐田村,全村面积1848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241户1209人。全村过半移民搬迁至圩镇或县城,全村常住人口仅有608人。计划于2017年整村脱贫的乐田村,村内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容村貌、浪费土地资源的大量空心房尚未拆除,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1555203658010067778.png

丈量空心房

我深知“空心房”的拆除对村民、对村集体的意义是利大于弊的。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困难接踵而至,一户多宅的农户不愿意拆除、建在山上的机械不能到达等众多现实问题给了我当头一棒。然而我并没有因此畏惧,而是更加努力的开展工作,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彻底。一是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实际需求。2016年是赣州市农村“空心房”拆除的开局之年,任何拆除工作都无章可循,在鹅公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和村干部、驻村干部一道,上户走民情,积极了解村民住房情况和拆除意愿,并积极引导村民拆除危旧房,建设新居。二是发动村内年老有威望的人士参与到工作中来。我和村干部一起联合村老干部胡亿祥、党员胡月朗、乡贤胡石文、胡传生等多方力量积极做通农户思想工作,发动群众力量,推进空心房拆除工作。三是努力向上争取配套补助政策扶持。从旧房测量到拆除的各个环节,我都坚持亲力亲为,独立承担了从录系统、做纸质档案资料到做表补助的全部环节工作。我结合自己的职能优势,努力协调联系各部门,以镇村统建的模式兴建了8套住房同时积极争取门坪硬化、拆旧建新等各项政府优惠政策。四是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多措并举。根据农户意愿了解村民住房情况和拆除意愿,提出不同的方式解决农户现实问题。其中拆除方式因交通问题不能只进行单一钩机拆除,我通过农户手工拆除奖补劳务费的方式提高农户积极性。

截止2017年5月,通过我和村“两委”干部的积极走访农户,不断创新方法,发动乡贤参与。乐田村空心房先后共拆除占地面积15162.89平方米,建筑面积27981.42平方米,其中2017年拆除占地面积9361.26平方米,建筑面积16797.83平方米,拆除率位居全镇第一,目前仅剩余约占地面积2616.1平方米14户未拆除。

务实创新举措,精准推动脱贫

乐田村是2015年底被列入“十三五”规划的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精准扶贫户34户,贫困户占比14.2%。村里没产业、村集体没资产、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显著。依据扶贫工作中的十二个脱贫标准,乐田村基础设施待修待检、产业建设待规划待发展,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到村任职后,对村内情况进行了初步摸排,迫切想要干出一番事业的面对这复杂而又繁重的任务,心生悔意,当初为什么要选择来农村?村支书胡建春看出了的畏惧心理,就抽空骑着摩托车带去村里走走看看,当一大片黄灿灿的稻谷,一座座青葱葱的大山映入眼帘的时候,我想起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为了在聘书上签下的庄严承诺,鼓起勇气的我继续向前。要想脱贫致富不能靠嘴上说说,看的是实际行动。一是产业发展难的问题。乐田村没有带动群众致富的龙头企业34户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23户62人的占67.6%。这部分群体大多体弱多病,不仅本人无法创造财富,还需要家人陪护,家庭无稳定经济来源,医疗费较高。比如围背组卢亚莲,今年已经82岁,丈夫已故多年,大儿子入赘广东,20几年未回过家,更不要说赡养老人,小儿子40几岁未娶老婆,好吃懒做,嗜酒如命,一喝酒就疯疯癫癫,到处惹是生非,唯一的住房在去年的风灾中被损坏,母子俩至今生活在村里集中建设的统建房中,靠微薄的低保维持生活。乐田村还有好多户类似这种情况的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严重不足,难以脱离贫困。为解决这个问题,我还根据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户发展油茶种植、毛竹扶育,积极引进了一家数据线加工厂该加工厂总占地面积为250平方米,总投资约60万;拥有机器15台,雇佣工人60人,其中吸纳贫困户11人;一年营业额约为400万元,较好地解决了乐田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二是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乐田村村部仅由一个小型会议室、两间办公室组成,且村部一层已转让给私人使用,办公场所狭小,设施不齐全。道路破烂,无自来水工程,基础设施差。我和村干部东奔西跑,积极申报扶贫项目,通过政府的支持乐田新村部已在装修阶段,自来水工程和水泥路硬化也在建设实施。三是村民思想落后的问题。当地群众的文化技术素质低、思想观念落后,导致该村贫困户整个家庭收入较低。我了解后每家每户走访沟通,鼓励农户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提高村民勤劳致富思想。同时,每月召开一次村民大会,培训村民各种实用技能四是致富渠道单一的问题。多数困难户的劳动力基本没有什么技术专长,因此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几乎没有什么竞争能力,没有择业的优势,生活来源没有保障。基本靠外出务工维持家庭生活。我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了解各项政府政策,结合自身专业设立电子商务培训班,积极和各方机构联系,丰富乐田村产业建设。

1555203833628033148.png

走访精准扶贫户

通过几个月来的不懈努力和务实工作,在离整村脱贫还剩6个月时间的乐田村,迎来了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随着产业基地的初步成型,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基础设施的实施步入验收阶段,农户增收渠道的进一步拓宽,乐田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迎接群众的是崭新的明天。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工作以来,我的热情不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坚持电话24小时为群众开通,只要一个电话,就随叫随到。一句“冯玲同志”包含了群众的信任,我扎根基层,无怨无悔,用自己的热情和实践展现着一个年轻党员和新时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未来的路上,我会坚定信念、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用自己平凡的行动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