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筑梦基层,甘做人民群众“勤务员”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8018

  刘晶,女,中共党员,201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获得管理学士学位。今年在基层工作的第四个年头了,回想基层工作经历,收获良多、成长较快,感谢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祖国,赋予年轻人逐梦青春的机会自己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为基层工作尽了绵薄之力,也得到了组织认可和群众赞许,获得了以下荣誉:

1、2014年 7月,刘晶在乡镇举办的七一表彰大会上评为优秀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

2、2015年3月,刘晶被衡阳县组织部评定为“2014年度衡阳县优秀大学生村官”。

3、2016年底,库宗乡镇库宗社区刘晶被评为衡阳市优秀创业就业示范社区”。

心系农村,尽心做好一名基层人

2013年5月,刘晶参加全省统一的大学生村官录取考试,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层层筛选,于同年8月被录取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组织上聘任为衡阳县西渡镇槐花村大学生村官。于是,刘晶来到了这个梦寐以求的广阔天地,全身心地融入农村,带着平凡纯朴和炽热真情,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乡村热土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转变角色,我是为民服务的服务员

满怀憧憬的初到槐花村时,才发现原来在农村工作生活并不是想象得那样美好:这里的硬件设施是那么简陋,办公设备是那么陈旧,工作环境是那么复杂为尽快实现角色转换,刘晶暗下决心,要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到农村这个大家庭中,先当村民再当“村官”。工作之余,刘晶积极跟村民们沟通,通过走访村民组长、老党员、致富能人、困难户,对村里的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有困难的群众进行排忧解难。几个月下来,从手足无措到有条不紊,从陌生到熟悉,和群众也走的更近了,对待工作更得心应手了,也因此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员”。

  二、培养耐心,我是惠农政策的宣传员

  农村工作的对象很多都是文化素质不高的农民,甚至有很多不识字的老年人。于是这又为我们的工作提高了一个难度。但刘晶并没有气馁。工作闲暇时会主动学习各项惠农政策,然后摘选出适用本村农民的条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不厌其烦地宣传,直至他们理解、接受。

三、勤于学习,我是远程教育的技术员

远程教育是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构建和谐新农村的重要方式之一。刚开通远程教育的那段日子,许多干部群众不愿学,再加上农村工作繁杂,村民们没有时间学。于是,刘晶积极向西渡镇党委汇报,并建议村支两委制定了一个学习方案,利用村民闲暇不农忙的时间组织他们有针对性的学习。后来村民们知道了电脑上有种养殖技术、防治病虫害等方面的专家讲课,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经过一年半时间的运行,村民普遍认为“远程教育+专家辅导+基地实践”三合一的教育模式,效果较好。远教平台搭建了各类农业专家的咨询服务平台,而作为这个平台的工作者也很是自豪,因为远程教育让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到了外面的信息,体会到了什么叫互联网+的生活。

1555202956948054985.png

  四、立足村情,当好村级事务的助理员

  由于村务繁多,合作医疗以及新农保工作启动较晚,加上个别群众对政策不了解,不愿意参与,使这些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积极协同村组干部和镇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群众家中,宣传政策,以身边实际事例,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使国家的惠农政策真正的行之有效。2014年3月,迎来了第八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由于地处县城近郊,村情较为复杂,选举竞争甚是激烈。积极配合村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县镇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法律政策规定,严格工作程序,认真进行选民登记,审核和公布选民,组织提名和投票选举,确保“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广泛参与、群众满意”。顺利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五、配合上级,做乡镇工作的差遣员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服从党组织的工作安排是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上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刘晶被多次抽调到镇里向领导们学习,参与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镇的城镇农村低保评定核查、网格化管理以及乡镇党建。这些工作不仅使我得到锻炼,也深化了我为更多农民服务的决心。

六、协助村组,做好矛盾纠纷的协调员

  农村关系复杂,农村里的矛盾纠纷更是层出不穷。2013年底,衡阳县西渡镇城西快线组织动工,边山组、老屋组有些村民一大早就在施工场地阻工。当时还身在家中准备上班的我闻讯马上通知其他村委成员,并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立即行动及时赶往现场,协助其他同事对现场进行控制,对阻工农民详细解说,最终确保了施工工作的有序进行。事后就该事组织部分村民代表进行了政策解释,解决了他们的现实需求,也保证了城区道路升级的进程。

心系农村,刘晶相信只要我坚定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的信念、坚守自己的使命就能处理好农村千头万绪的各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努力得到了农村百姓的认可,乡里老百姓都亲切的称呼我小刘,遇到困难都愿意跟我说上几句,碰到我还乐意跟我道上几句家常。

心系民生,尽职做好一名社保人

2015年8月,刘晶通过衡阳县事业单位招考,成名衡阳县库宗桥镇的一名社保人。衡阳县库宗桥地处衡阳西部,远离县城,是的户籍所在地。同学们都笑话说回到家乡做了一名父母官,但只有刘晶心里清楚,并不是一个官,而是一个想为农村农业农民效力的普通社保人。10月,刘晶正式上岗,初来乡镇人社站才发现人社站的办公设施很简陋。一台电脑一套办公桌椅,一张陈旧的硬板长椅就构成了我即将办公的场所。工作了一个月后,发现是一个能力弱小的人社站站长,乡镇人社站工作人员配备很少,并不想其它站所一样“人多势众”,人社工作繁杂多样,人社工作得不到领导的重视但很快,努力调整自己,适应环境,一头扎进了社保事业。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新农保是我国中央政府“三农”政策的又一伟大尝试,切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遵旨和我们政府执政为民的政策理念,因此落实好这项政策,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显得尤为重要了。特别是在基层人社站工作千头万绪,事情多而杂。每个月都要按时申报本月到龄享受人员的信息、到龄人员待遇申报表、死亡人员名单、未到龄死亡明细表、未到龄人员退保信息表......具体到38个村,细节繁琐。特别是如果个别村不能按时上报资料,工作压力便更大了。但是无论工作如何复杂,哪怕是自己的加班,方法总比困难多,刘晶都能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百姓按时享受自己的养老保险,保证自己基本权益。

每年6月份是年度新农保保费征收工作的开始,保费的正常征收是保证到龄人员保费正常发放的基础。10月,我会利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农民工返乡高潮,加班加点,走村访户,认真宣传中央的惠民政策,鼓励、动员广大的群众积极参加新农村养老保险,对老农保遗留问题向百姓做好解释工作,保证完成人社局对我们参保率的基本要求,努力使每一位群众都能享受我们政府的惠民措施。

1555203128973064314.png

全面落实创新型社会创建要求,鼓励企业创新,带动就业。一是开展春节期间带动就业的“春风行动”。2016年初,县人社部门利用外出人员返乡期间组织了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的“春风行动”。刘晶主动利用春节假期收集返乡农民工就业意愿并为之提供本地企业的招聘信息,农历正月16日,组织本乡40余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进县城参加大型招聘活动,帮助1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二是加大就业服务和援助力度,积极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对应届高校毕业生,想方设法做好毕业生的推荐就业工作,采取措施,进一步帮扶家庭困难毕业生就业,充分发挥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服务机构的作用,进一步组织实施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服务活动,全方位促进毕业生就业。对返乡创业农民提供信息帮助、业务指导。刘建元,是库宗镇大兴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退伍军人,他于2014年3月成立了一家集农、蓄、林、水产等为一体的云天元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由于缺乏资金,公司几乎到了经营无望的边缘。了解到此事后,主动找到县级劳动就业部门,为其提供劳动就业部门无息贷款相关信息,最终为刘建元争取到50万元的无息贷款,为其带去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为其带去党和政府对他创业激情的鼓励和支持。

正所谓“芝兰生于幽谷,不因无人而不芳;君子修桥立德,不因返贫而变节”。基层工作繁琐也很辛苦,但一头连着百姓、一头牵着政府,极其重要某种意义上说,顺利开展农村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稳定、民生改善。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刘晶十分热爱这份工作,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接续奋战在脱贫攻坚战战线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