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知春:我心安处,即是故乡

时间:2019-04-14 浏览量: 8039

  “新农村建设需要人,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胆识,有关心百姓爱护百姓的人,出生农村的我也应该有为农村服务的意识。”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2013年,在耳闻目睹了农村的落后、农民的贫穷后,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曹知春过市委组织部选聘,怀揣着梦想进入了大学生村官行列,来到瑞昌市横港镇远景村任职。农村贫穷落后的现状,村民对兴旺发达的渴望,无一不深深刺激着年轻的初入社会的曹知春无比渴望改变,渴望见到这个破败落后的村落一步步走向富足。然而初来乍到,一切岂能那么容易,作为一名外来户的大学生村官,在这里没有任何亲人和朋友,甚至连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保守老实的村民并不认为——他们眼里的“小孩子”能够管好事、做好事。孤独、寂寞、无聊是生活的常态。与此同时,远方的同学们都在车水马龙,热闹繁华的城市过着熟悉的快节奏生活。在得知曹知春一个人在农村当村官时,他们都表示不能理解,并且纷纷劝回到城市去。但是,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并未让曹知春的决心有过一丝动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努力下渐渐学会了干农家活,也开始能办好农家事,面对棘手的问题能马上做出应对之策,在地里田间也能与老百姓交流谈心。慢慢的,开始融入群众,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尊重。现如今,曹知春早已与村民打成了一片,群众提起曹知春都是赞不绝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曹知春刚来到远景村时,工作的地方就是村里一个废弃的旧楼,环境简陋,整个村部就几张桌子,几条板凳。村部地址也很偏僻,村民来村部办事要走好远的路,平常还好,一旦下雨,村部前面的路就坑坑洼洼,一不小心就会摔跤滑倒,自己摔过好几次。

建设新村部这个想法在曹知春心里盘旋了很久。终于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开始行动了。村部建设采取“帮扶部门补一点、政府帮一点、村里筹一点、义务干一点”的“四点集资法”,并且借此顺利完成了新村部的建设。青山绿树间多了宽敞明亮的村部办公楼,与农家小楼红砖碧瓦相依傍,成为了春意盎然的新农村的一道新风景。现在,村民办事村部,不再像过去一样往村干家跑。办公条件改善了,村干工作热情更高了,干劲更足了。

自己和村子一起成长

最初跟随着镇领导一起走访了村里的精准贫困户了解到这些群众的生活的窘迫之后,曹知春顿时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起来,深深地感受到大学生村官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在一个半月时间内,走遍远景村12个村民小组、439户家庭,走访了五保户、困难户,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各种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充分利用双休日、春节等节假日用村里的投影设备定期为群众播放电影,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为“五保户”、老年人打扫卫生,购买生活用品;带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献爱心活动;为重大疾病人员及失火受灾户捐款,累计捐款数万元,近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计278件。农村工作繁琐和复杂,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想干好基层工作,必须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素质,学以致用。始终在给自己加压,坚持每天阅读党报党刊,了解国家大事,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坚持每周写一篇学习心得,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类学习笔记达数万字,撰写的心得体会数十篇

1555202283394095055.png

为使远景村得到真正的发展,曹知春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做好支部建设,以此带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在远景村新村建设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2015年9月,和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对村里的危房进行了实地察看,并确定了新村址进行危房改造搬迁。筹划新村建设时,走遍了新村址的每一寸土地,与工人们同吃大锅菜,晚上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顶着酷暑,忍着蚊虫叮咬,看管工地的建筑用料,有时还参与夜间巡逻。截至2016年5月份,远景村实现危房改造69户,搬迁群众147人,历时8个多月,顺利完成危房改造工作。


抗洪抢险的第一线

远景村民世代沿着河港而居,所谓“天灾人祸”,就是这么可怕却又无法避免。6月28日特大暴雨发生后,远景村的河水猛涨,洪水漫过堤坝,压过房屋,村内一片狼藉。作为大学生村官的随着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港岸,了解灾情,安抚受灾群众。穿着长筒雨靴,洪水已经漫过膝盖,灌进靴筒中,泥浆在靴子里打滚。“赶紧退吧,水!”这是曹知春当时心里最想说的一句话。

1555201999630092240.png

     新村落建成

   其实,在“6·28”洪灾之前,镇里的防汛工作就开始了,到7月9日,连续16天坚持在岗位上没有休息。疏通道路疏散村民发放救灾物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每户受灾情况并发放《致受灾村民的一封信》,鼓励引导村民自救。洪水发生的当晚,曹知春在村委会办公室坐立不安,害怕暴雨又一次袭来,要守着,直到凌晨过后暴雨没有再次来袭,才摸索着回到住的地方。远景村眼下的灾后救助工作已有序展开,道路正在修复当中,水电已正常,村民的生活也基本恢复了正常。既然做了村官,就要坚持下去,认真负责把它做好。这一次的抗洪救灾更是由痛与累转化为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我心安处,即是故乡

2013年9月到村任职以来,曹知春一直兢兢业业,度年如一日地在艰苦的农村工作,刚开始的两年里仅回家三次——两年春节及中秋节。村干部及乡领导曾多次问我想不想回家,总是回答说:“想,怎么不想,每隔两三天就会与父母通一次电话,如果有时忙了忘了,父母也会打电话过来,每次通话他们都会嘱咐一定要好好工作,多为村民办好事实事。所以,既来之则安之,这地方就是的第二故乡,老百姓就是的亲人,我要为他们行方便、谋福利,这也是我父母所希望看到的,我必须在这里好好干”。直到近几年村里的情况慢慢转好,曹知春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才慢慢蹭加了回去看望父母的次数。今年清明,本事打算回去与家人一起祭祖,可村里防火工作需要人。两相权衡之下,还是选择留在了村里。虽然没回去上香,但是老祖宗会理解的,要是村里出了火灾就麻烦大了。


1555202345566073807.png

    曹知春与同事驻村防火时合影

曹知春进村后的第一项大业务就是收缴新农村合作医疗。刚开始收取新农合时,由于当地农民思想落后,且宣传不到位,农民对新农合的认识不足,村里的新农合上缴比例一直在60%左右徘徊,没有突破性进展。但开始收缴后,积极与村干部协调时间,尽量多的进村入户进行引导和宣传,由于农民白天要上山干活,所以只能在他们上山之前和上山回来之后才能找到他们,早上5点多就要起床,晚上有时12点仍在农户家中,一两点才能回到村里休息。通过曹知春的努力,取得了村小组长、副组长、广大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也对村民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并与很多村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很快成了当别村收取新农合的业务骨干,收取了全村近半数的新农合,并一举使缴纳比例超过80%,2016年的新农合缴纳比例更是达到了95%以上,并且保证了新农合收取发放零差错。其中一个村的村长说道:“前些年,我们村总是有几家交了合作医疗却没有拿到合作医疗本,是村委会因人多而弄错填漏,今年他一来,一点错误都没有,连出生日期等都准确无误,真希望以后都是他来收取合作医疗”。远景村一户村民确实因家庭困难无力缴纳新农合,我积极与乡政府协商,最后通过临时救济形式帮助其代缴了新农合。2016年当别全村报销医药费总计30多万元,为农民减少了大量医药费开支。村很贫困,减支就是增收。

“农村是一个大熔炉,只有肯吃苦、多磨练、多干事、干实事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有了信任和支持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几年多来,曹知春兢兢业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远景村落后的思想文化和单一而且欠发达的经济,更需要去带动他们去改变、发展,增强当别村经济发展的后劲,提高发展的速度。曹知春要走的路还很长,村变革、发展要走的路也还很长,但相信,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而且我们正在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