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东:青春建功新时代,实践书写新青年

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9618

        张天东,男,汉族,22岁,2017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贸131班,现为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赣源中学。在校期间历任院学生会科技部干事、副部,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创新竞赛部部长,院就业指导服务办公室学生助理,多次参与组织院、校、省级、国家级创新类竞赛,并获得2017年“创青春”江西赛区铜奖,学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于同年保送本校研究生。

一、把握县情校情,方便工作开展

2017年8月,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全员到岗,想到不久之后就要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人民教师,他在去石城的前一天按捺不住欣喜,一夜未睡,次日一早便带着家人的关怀搭上了前往服务地的大巴。高速公路两边的山一路绵延至石城——他第一份正式工作的工作地。石城隶属于江西省赣州市,位于赣州市东北部,素有“闽粤通衢”之称,因境内环山多石,耸峙如山得名,是中国的白莲之乡、灯彩艺术之乡,古色古香的客家边城,全境五乡五镇,32万余人口,通行客家方言,客家习俗文化保留完整,尤其在待客接物方面沿袭了客家人热情好客的传统,这也使得本就是客家人的他能很快适应工作和生活。

张天东的服务单位是位于县东城的赣源中学,2012年经县政府批准在原民办县五中的基础上成立,分为高中部和初中部,共有教师262名,在校学生4000多名,生源基本为户籍在县城以东的乡镇学生。学校秉持让每位学生享受成功快乐教育的宗旨,确立了“一个中培养一批批优秀的艺术类学子,得到了石心、三个基本点”的办学思想,以特长教育为中心,加强学生特长教育,推行高效课堂改革,着力校园文化建设,在5年的办学历程里,城人民的认可。

二、熟悉班情学情,注重因材施教

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他被安排到了初中部八年级教授历史。在与年级主任进行详谈之后,他得知,整个年级有学生594名,半数是从临近乡镇进城学习,共9个特色班,1至4班为B班,5至9班为A班,这些学生中有留守孩童37名,寄宿生71名,这一年的课务是上1-3,6,8,9六个班的课。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他发现,A班学生基础稍微较B班要好,同时上课积极性更高,扰乱课堂纪律的现象较少,B班则在各方面表现差一些,但在课外活动中表现活跃。针对这些情况,张老师分别制定了两套教学思路,在A班上课时结合教材练习深入剖析历史事件,加强学生对于历史事件演变的了解,加深对各类习题的印象,推荐学生在课余时间阅读诸如《史记》、《资治通鉴》等历史类书籍,同时,在课堂中播放历史纪录片,以图像资料巩固学生的历史知识;在B班上课时则以图像资料为主,结合课本进行多媒体教学,提高学生上课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其次,充分利用与学生共餐的午餐时间,和学生畅谈大学生活的美好,以大学梦为导向,推动学生进步。

张天东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资源为学生讲解我国历代疆域变迁.jpg

张天东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资源为学生讲解我国历代疆域变迁

除此之外,张天东还是三名困难学生的帮扶老师。从班主任处了解到三名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成绩在班级偏下游时,他首先分析了三名学生近两次考试的学习成绩,发现学生赖某铭主要问题是偏科,尤其在理科方面,对此他又重拾起数学等理科类知识,向理科老师讨教后,对该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另两名学生的问题则来自家庭,学生李某燕的父母离异,与父亲和爷爷奶奶同住,缺乏母爱的关怀,学生赖某婷是留守孩,监护人是她的大伯,父母在外务工,与父母通话次数和时间少,针对两人的问题,张天东积极和李同学的家长沟通,说明道理,增加她与母亲见面的次数,同时,每周一下午留出“亲情专线”时间,把自己手机给赖同学打电话给父母。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三名学生的成绩虽无太大变化,但上课状态明显变好,脸上也不再阴云。

课余时间,张天东和学生一起探讨开放性材料题的作答技巧与解题思路.jpg

课余时间,张天东和学生一起探讨开放性材料题的作答技巧与解题思路

三、提高个人素养,实践立德树人

每天除了教学等常规工作之外,他还和办公室老师、学生学起了石城方言,对客家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为与学生交流搭起一座新的桥梁。四月伊始,他如以往一样来到教室,不同的是,手上拿的不是中国历史的课本,而是一本由石城人编撰的石城客家文化集--《客家源石城》,说了几个简单的石城方言,引来学生的一阵大笑,然后告诉学生,今天互换角色,他们是老师,他则从石城方言和美食的角度做一回石城的学生,希冀从日常生活中升华出对客家历史文化的认同与认识,从而增加历史学习兴趣,45分钟的教学中,学生们介绍了让他嘴馋的大肉丸等石城美食,同时他也学习到了一些日常用语,如:勒在做什么(你在做什么),食饭了莫(吃饭了吗),你多人(你们)等简短词句。

其次,张天东的书桌上始终有两摞书,据他介绍,高的那摞是已经看完,矮的是还在学习的,供每天闲暇时间的消遣,同事总是开玩笑说,天东,怎么你每天换一本书,是住在图书馆吗。不断丰富课外知识,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不退步,这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也时常告诫学生多去图书馆借阅书籍。

在此之外,每周四上午第三四节是他与各年级历史老师开展教研活动的时间,张天东总是会在教研会上认真听取老教师、优秀教师的发言,积极完成备课组长交代的工作,总结出属于自己又适用于学生的教学经验。校运会中,他为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一口气报了教师组男子100米,跳远和铅球三项比赛,尽管没有取得成绩,但在他的鼓舞下,学生踊跃参赛,并在获奖后跑来和他分享喜悦。

四、开展课外活动,促进全面发展

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和历史教研组老师在学校开展历史知识竞赛,他主要负责初中组的命题和八年级的参赛工作,他结合在大学时组织和开展创新竞赛的经验,广集资料,针对学生的知识范围,整理出一套适用于七、八两个年级的开放性知识竞赛试题,并指导学生参赛,他指导的学生两个学期均包揽校一、二、三等奖,尤其是B班的同学从惧怕参加这类竞赛到积极参赛,再到斩获名次,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知识的同时,还增加了学习趣味性。除此之外,每周二、周五下午放学,都能在乒乓球兴趣课上看到他的身影,他在兴趣班黄老师的允许下加入课堂,同学生切磋球技,亦师亦友,一个学期下来,学生的姿势得到了纠正,球技有了明显的改观,他却被学生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学生们常跟他打趣,大胡子老师,要我教你乒乓球吗。从教育教学到课外活动开展,他看到了这群孩子们的全面发展,也感受到了来自学生的尊重和喜爱,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提高个人素养,全面进步。

张天东给自己指导的赣源中学历史知识竞赛(初中组)获奖学生颁奖并留念.jpg

课余时间,张天东和学生一起探讨开放性材料题的作答技巧与解题思路

五、配合省级检查,争做合格教师

五月的赣源中学异常忙碌,教师开展大规模教学常规自查、复查工作,针对省教育厅巡视要求,年级组适时调整了工作安排,张老师也有了两项新的任务,周二、周三的上午放学,他站在楼梯口提醒学生注意安全,有序下楼,周一、周五下午和学生一起大扫除,对办公室和教室的杂物进行清理,提醒学生注意自身和班级卫生。课余时间,张天东会对教育扶贫政策进行梳理,他了解到国家对家庭贫困的寄宿生进行补贴,每生每年1250元,分两学期发放,同时还有一项提标补助,每生每年500元,学年初发放。掌握该政策之后,张天东会积极与自己那三名帮扶对象的家长了解补助资金是否到位,还没有申请的会在申请条件和程序上进行讲解。在一众师生长期不懈的努力下,石城县教育教学在此次迎检中,取得较优异的成绩,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今再读起《师说》,张天东的心里感慨万千,“传道授业解惑”仅六个字,但在这一年的支教中,他明白真正做到一点都不容易,教育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地讲解同一内容,如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立德树人。授人以言万千,未若身践一行,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正是这样一群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广大青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号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