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成就未来

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9617

   李军,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7届的毕业生,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曾任工学院就业服务中心档案管理部部长,2015级新生学生辅导员,工学院长跑队和定向越野队教练等职务。

一年前的毕业季,因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艾施荣老师找他的一次谈话,让他放弃了之前的就业选择,毅然踏上了去往祖国的西南边陲服务基层的道路。

他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忐忑,离开母校踏进了雪域高原——西藏山南。山南是中印边境城市,平均海拔约3700米,具有600多公里的边境线。2017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玉麦乡放牧守边的牧民卓嘎和央宗姐妹,卓嘎和央宗姐妹就是西藏山南市隆子县人。每个人对西藏的神圣和美景都或多或少有一份敬仰和向往,但当真正投身到对西藏的服务与建设中时,会发现很多人心里开始打起了退堂鼓。由于高原空气稀薄、环境恶劣、离家遥远等等都是再现实不过的原因,刚开始也产生一丝犹豫的李军在艾施荣书记的就业引导下,坚定地踏上了那片神秘的土地。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在李军看来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更是要以实际行动去响应和践行的责任。于是,他选择了到西藏山南基层工作。

255595581711135155.jpg

忠于选择,重于坚守,才能行胜于言

刚进藏时,溢于言表的激动和对神圣的西藏的好奇甚至让他忘记了还有高原反应这回事,但对于出身在大西北的汉子来说,哪怕有高原反应,也没有表现的很严重。在山南市仅仅一个星期的培训学习,他了解到了西藏的风土人情、旅游景点、宗教民俗,被那里的一切深深吸引。培训结束后,他得知自己被安排到山南市贡嘎县,或许在其他同事看来他是幸运的,因为山南市贡嘎县海拔低、环境好、交通便利。但还来不及暗自庆幸的他一到县城才惊讶的发现,这座县城竟然没有他自己家乡的一个乡镇大, 他心头涌上一种莫名的失落感。之后,在县里跟班学习的一个月里,慢慢改变了这种心态,并且积极投身到工作当中。

一个月之后,他到了乡镇,本来心里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可当他一到那儿,就被乡里同事的热情所感染,所感动。乡里领导更是对他们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这一幕幕的场景使得他完全忘记了条件的艰苦,心中暗下决心努力工作,为这里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到了乡里,他的西藏工作生涯才算是正式开始,从跑腿打杂到简单的材料文稿,在不断地摸索中他逐渐掌握了这里的工作方法和生活节奏,也从一个不知所措的青涩学生转型到一个独立面对、解决问题的基层干部,从一个听不懂藏语的白面书生转型到一个敢打敢拼、跨越语言障碍的乡镇干部。基层工作始终处在一个量变的过程,单凭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质变,但这个过程是不可或缺的,需要更多的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坚持不懈的努力。

232707858289113999.jpg

走村入户时,他看到了一双双诚挚的眼睛以及一个个满意的笑脸,这彻底融化了李军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挫折委屈。同时,他还深刻地感受到向成才报国前进的路并不是平坦的,如果没有深刻的觉悟,拿不出刚毅的意志力,下不了艰苦卓绝的功夫,做不好脚踏实地的准备,就不可能实现自己所期待的目标。

把握关键,敢为人先,才能有所作为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的第三极,围绕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如何将中央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抓手,实质上就是一个理论成果转化的问题。随后,市委、市政府信任,抽调他参与江北新区筹建工作,集中打造山南工业园区。雅鲁藏布江以北2399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像一张白纸,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每一次规划,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都在倾诉着发展要求。可是,李军深知自己的专业素质很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他就利用工作闲暇恶补常识,从经济学到政治学,从历史文化到民族宗教,从国家政策到社情民意,不断地逼自己广泛涉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提高驾驭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当然,过程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在最痛苦和无奈的时候,李军也曾犹豫和徘徊过,当他以前实习公司的领导给我更加丰厚的待遇回报时,他确实犹豫了,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不断叩问今生所求, 最终选择了重返岗位,并且没有后悔过当初他自己的选择,反而更加明确坚定。一年来的经验让他明白,在基层工作必须通过一举一动、夜以继日地带着感情去工作,才能争取到农牧民群众的信任。他自己总结起来就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成就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越是条件艰苦,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每一次经历和考验,都充实着他的人生,丰富着他的信念,坚定了他的选择。经历痛苦后才更懂珍惜。李军坚信:关键时刻的抉择,改变人生方向;轨迹路径的坚守,彰显人生品格。

难忘且有意义的青春一定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这样有梦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春一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