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嘉琪:明知基层苦 ,偏向基层行

时间:2019-04-12 浏览量: 7401

“今年要不是小黄帮我们联系销路,我们的几万斤白菜可能全部都要烂在地里,在她的帮助下,不仅白菜卖出去了,基地的土豆、辣椒、萝卜等蔬菜也有了固定的销路。” 蔬菜种植户张水仔嘴里的“小黄”便是“95后”大学生村官黄嘉琪。

2015年7月,黄嘉琪从江西农业大学毕业,同年10月通过江西省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试并任职上岗,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现任横峰县义门村支部副书记。村官任期已有三年,她任劳任怨,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给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获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180706113049.jpg

选择村官,实现抱负

2015年,刚刚毕业的黄嘉琪怀揣梦想进入到大学生村官行列,20岁的她回到家乡任职。很多人不理解,一个从小生长在城里小姑娘,为什么选择来到农村工作?黄嘉琪说:“工作在农村或者城市,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不管在哪工作,都要做有益于他人的事业,在农村也可以让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只有把人生立项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失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我来到农村的原因。”

当村官前,黄嘉琪对“贫困”的了解局限于书面上描述的“一亩三分地”。担任村官后真切的所见所闻改变了她对“贫困”一词原有的认知,因而她义无反顾的加入了精准扶贫工作的队伍中,挨家挨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与村干部一起填写精准扶贫的有关资料,加班加点地讲相关数据录入到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并按照“七类一票否决”、“四类严格甄别”的标准严格对贫困户进行逐户甄别,在村里积极落实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等工作。黄嘉琪说:“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清楚,针对不同的贫困情况制定不同的帮扶方案,才能啃下‘精准扶贫’这块硬骨头”。

微信图片_20180706113044.jpg

产生效益,三招并出

第一招——运用新型传媒,善放能收。黄嘉琪到村里第一天,就通过多种渠道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她认为大学生村官要找准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知识新、信息灵的优势。于是她借助“互联网+”的强劲风头,创建了“多彩莲荷” 微信公众号,及时在微信上推广莲荷风景、莲荷蔬果、莲荷美食等当地的特色,尽心尽力、欢欢喜喜当好当地特色产品代言人。如今,“多彩莲荷”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近20000人,通过公众平台已促成交易120余笔,交易额达十万余元。

2017年5月,黄嘉琪积极响应团县委提出的“点亮微心愿,照亮扶贫路”的号召,在全乡范围内征集微心愿188个,她利用“多彩莲荷”微信工作平台,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微心愿的认领, 并且带领义门小学11位贫困学生,在县微心愿点亮仪式上表演了歌舞《感恩的心》,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也让贫困学生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第二招——释放电商魅力,广开源路。2017年3月,当地蔬菜基地的50亩白菜遭遇滞销,该基地采用的是“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包含有34户贫困户,若不能及时将白菜销出,这无疑会令本就贫困的农户们的家境雪上加霜。听说此事后,黄嘉琪主动找到菜农,商量白菜促销办法,天气渐渐转暖,白菜已经开始抽芯,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为了尽快打开销路,黄嘉琪编写了一则题为《“爱心白菜”接力需要你加入!》的报道,在“多彩莲荷”推送后,迅速刷爆了横峰人的朋友圈,点击率突破5000,一场关于白菜的爱心接力快速蔓延开来。她分析前期订单客户,把客户锁定在学校、企业和连锁超市等需求量大的单位企业,通过朋友,再通过朋友的朋友,想尽一切办法与他们的采购负责人联系,凭着一股精神,黄嘉琪成功打动了大家。她还引导学校开展“走进农村,耕作田地”的“乡村体验”活动,孩子们到基地采摘蔬菜,这即解决了基地的采收压力和运费。同时她利用登门推销、电商、众筹等途径,短短几天便销售白菜2万多斤,为种植户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蔬菜基地的萝卜、土豆等蔬菜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让农户见识到电商的魅力。她还发现城里的人似乎对白菜芯里抽出的苔情有独钟,于是她发动农户将菜芯掐苔留下尖部,进行出售,竟意外获得成功,“开花的白菜”在上饶市场走俏,半个月前还满面愁容的张水仔,看着一车车拉走的蔬菜,露出开心的笑脸。

滞销的白菜都卖出去了,基地里的土豆、辣椒、萝卜等蔬菜也有了固定的销路。“这个小姑娘真不错”村民对她的看法变了。

第三招——培育新型创客,以点带面。2016年横峰县开展“秀美乡村,幸福家园”创建活动,黄嘉琪高兴极了,她大学本科就读的是园林专业,终于可以发挥自身所学了。她积极参与到工作一线,争当秀美乡村建设的宣传员、服务员、建设员,来实现自己“秀美乡村”的梦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莲荷乡秀美乡村的成功经验吸引了众多周边市县前来参观学习,黄嘉琪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讲解员,她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自身的心得体会将莲荷秀美乡村的成功经验向客人展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2018年2月6日,省委书记鹿心社亲临莲荷乡亭子上视察,黄嘉琪的接地气的讲解,也得到鹿心社书记的肯定。同时,在担任乡团委副书记期间,她经常同乡里的年轻干部一起交流学习、出点子、挖资源,发动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阅有关乡村旅游的收益途径,再走村入户给村民出谋划策,传授“生意经”,鼓励他们开办农家乐、民宿、特色小吃等,为村民增收注入新活力。原本村庄里“左手麻将右手酒”的不良风气,在她的影响下,悄然转变,村民开始发现原来自家门口也能挣钱。

不负韶华,任重道远

短短两年,通过秀美乡村的建设和旅游产业扶贫的思路引领下,莲荷的村点变成了“景点”,村庄的变化使得村民称赞不已:“真没想到我们这么落后的村庄,近两年发展这么快!现在的生活就像做梦一样,又香又甜!”

黄嘉琪和村两委在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还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了村民素质,作为一名“村官”,黄嘉琪对扶贫攻坚也有了新的感受。夏天烈日灼灼,冬日寒风刺骨,三年的时间让她成长、稚嫩的脸庞越发成熟,但她依然每天精神抖擞走在田间村头,这就是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莫负韶华莫负己,不待扬鞭自奋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