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 阅读次数:8209

【专业特色】该专业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城市园林灌溉技术、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农业水土环境、城市水利工程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所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及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

【师资条件】目前专任教师8人,其中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1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6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水利、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及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相关知识,掌握农业水利、水电、水保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基本技能。

【核心课程】水泵及水泵站、水工建筑物、灌溉排水工程学、工程概预算、水利工程施工。

【主要课程】水力学,工程水文学、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学、水生态工程学。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0、2021、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16.98%,44.44%55.8%,55.32%。2020年考取湖南省选调生1名,江西省乡镇公务员1名,2021年考取江西省乡镇公务员2名。

【就业去向】2019-2022就业率分别为94.08%,95.65%,95.89%,95.74%,且多在世界500强、央企、国企相关单位工作。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可在水利、水电、水保及农业资源开发与管理部门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科研等工作

【发展前景】该学科由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中心内容,扩展到城市供水、城市绿地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及防洪、城市喷泉设计、跨流域调水、水利现代化等领域,它在解决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水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