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4577

【专业特色】江西省一流专业,江西省一流学科覆盖专业。本专业已建设成为学科层次高、师资力量雄厚,生源质量及办学条件好、教学水平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江西省首屈一指的优质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是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师资条件】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7副教授4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江西省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江西农业大学优秀教师2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自然资源管理新形势,立足于学校农业学科优势,侧重培养服务于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在强化基础理论的同时,着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既掌握管理类学科的系统理论,又掌握工程类学科的技能;既能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类工作,又可从事土地资源管理类技术业务。

【核心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土地资源学;土地经济学;土地信息系统;遥感技术与应用;地籍管理;土地规划学。

【主要课程】土地管理资源导论、测量与地籍测量、土地资源学、土壤附地质学、土地规划学、土地经济学、地籍管理、土地信息系统、GIS软件操作技术、遥感技术与应用、土地管理学、土地管理定量分析、房地产评估理论与实务、土地整治、土地法规等。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2升学率分别为40.21%,31.87%,36.84%,41.76%。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6.63%82.42%84.34%,84.64%城建、国土、农业、房地产等领域从事土地调查、土地规划、地籍管理等工作。

【发展前景】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城乡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深入,土地作为资产在投资领域乃至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如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促进有限土地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需要大量土管专业人才。

【优秀校友】周国员:1991届毕业生,江西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谢花林:2000届毕业生,教授/博导,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