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3837

【专业特色】本专业建设坚持以IT人才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按照“课堂教学打基础、鼓励竞赛促学风、校内实训强能力、校外实训促就业”的培养思路,不断革新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和实验手段,稳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专业相关度稳步提高。目前已经形成了“用行业发展指导培养方案,加强学生课外学习平台建设,实行专业导师制度,加强科研提高教学水平,密切校企合作拓展学生高端就业,培养富有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努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基础宽厚、潜质突出、素质优秀、视野开阔的高素质应用型优秀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质量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2人。近年来,本专业老师公开出版教材6部,在核心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计算解决方案、实现基于计算原理的系统的能力,能清晰表达,在团队中有效发挥作用,综合素质良好,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在计算系统研究、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与结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汇编语言、编译原理、数字逻辑、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导论、可视化建模与UML等。

学制学位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位。

考研升学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根据近三年数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平均升学率在20%左右。

就业去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近三年平均初次就业率为90.05%。有15%考研升学,1.5%考取公务员,3%考取事业单位,8%到国有企业工作,1.5%参军或参加国家基层项目,61%到计算机相关企业上班。

就业前景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可观,能够在网络通信类科研院所、政府机构、银行、电力企业、计算机网络公司、通信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的科学研究、系统设计、系统防护、系统管理与维护和应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系统开发、设计和系统集成等工作。

优秀校友多年来,涌现出以上海韬宁阀门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志利、科瑞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崔剑、思腾集团董事长高景良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优秀企业家校友。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