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音乐学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9066

【专业特色】自2003年开始音乐表演专业招生,2016年调整为音乐学。音乐学专业下设声乐、器乐包括钢琴、古筝、扬琴、小号、圆号、长号、上低音号、大号8种乐器)和舞蹈三个方向。办学十多年以来,摸索出符合自身发展的特色教学模式:

1)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学年汇报晚会、声乐、钢琴、民乐、舞蹈等专场音乐会、艺术进课堂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来展现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2)注重教学资源合理配置,新生入学进行专业复试即可分配一对一专业老师,更好的让学生展现自身水平,提高专业能力。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18人,专职教师14名,兼职教师4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3人、具有中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生导师1人,中国音乐学院访问学者和北京大学访问学者各1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部分教师担任了中国声乐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理事等学术兼职。近年来,教师承担(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省社科基金、省教育厅等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发表论文近百篇,先后累计指导学生参赛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60余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基本理论素养和音乐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素养,综合素质全面,具备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的专业技能,有艺术创新追求,具备表演、创编、策划与传播能力的的综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声乐、器乐、舞蹈、基本乐理、艺术学、西方音乐史、视唱练耳、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和声基础学、配器法、音乐学理论、曲式分析、电脑音乐、钢琴伴奏。

【学制学位】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两年(2020-2022)毕业生升学率为12.82%7.58%,考取悉尼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吉首大学及本校音乐相关专业。

【就业去向】近两年(2020-2022)毕业生就业率为87.18%89.39%。学生毕业后广泛在行政或企事业单位、专业文艺表演团体以及文化馆、社会文艺团体、文化机关从事文艺活动的表演、编导、策划、管理以及表演理论的研究工作,或在高、中等学校从事音乐表演的教学工作。

【发展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良好,毕业后主要集中在各教育系统和相关单位从事教学研究与传授工作。伴随着全民族文化素质的全面提高和音乐教育的普及,大众传媒日益昌盛,这是音乐学专业毕业生的优势,为其就业开辟了一条广阔的道路。

【优秀校友】江西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舞蹈讲师屈婧(2003级)、华东交通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宋维毅(2014级)、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美声演唱专业研究生陈鄂徽(2013级)等。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