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法学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8918

【专业特色】法学专业1995年开始专科招生、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按教育部要求规范办学基础上,结合学校特点、背景,形成了以下特色:

1)突出“农”色。在教学计划中增设了“农业法律与政策”课程;在研究上围绕“三农”问题选择课题,形成了以“农”为特色的法学科研和教研方向;

2)利用教学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开展暑期“三下乡”义务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一村一法律顾问”专项服务活动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3)近五年法科学生年均司法考试通过率超过50%。

【师资条件】法学专业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结构较合理、教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有专业教师1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人、讲师9名,助教2人。博士5名(含在读1名)、硕士生导师5名,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2名(1位国家公派美国太平洋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1位英国伦敦大学法学硕士毕业)、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优秀教师2名,绝大多数教师是具有律师资格的“双师型”教师,部分教师还担任了江西省法学会常务理事、理事等学术兼职。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理论和法学专业知识,掌握与法学相应的基本方法和技能,熟悉我国法律体系、农业法律制度、涉外经济法规、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及主要发达国家法律,立足江西,突出服务“三农”,面向全国,能在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工作的合格法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商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

【学制学位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毕业生升学率为20%14.18%、22.64%,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山东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校法学相关专业。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毕业生就业率为90%72.22%、86.79%。学生毕业后广泛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在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管理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工作。

【发展前景】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步伐不断加快,法学专业已成为一门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本科专业。法学专业生源质量好,毕业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法律工作。

【优秀校友】江西艾民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剑勇(1994级)、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法规宣传处副处长潘叶(2005级)、江西朗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省辉(2006级)等。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