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9264

【专业特色】应用化学专业作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针对行业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创新人才培养创新理念,夯实优化四大化学基础,构建了通识素质课程基础化学原理专业系统化学理论三层次的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基本技能应用技能综合创新技能的培养模式,创建了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南昌市植物资源化学利用重点实验室平台,以科研促教学,培养创新实践型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使学生具有科学创新思维,具备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能力。

【师资条件】学院有教职工54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9人、中级职称23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占教职工总数的48.14%具有博士学位30人、具有硕士学位2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教职工占教职工总数的92.59%。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7人。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国务院特殊津贴1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委员1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者选介人物1省金牌教授省首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双千人才计划、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省青年井冈学者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项目等一批省级人才称号获得者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扎实地掌握化学专业的实验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原理知识,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学术探索、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的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精细化工工艺学、材料化学、农药化学、环境化学、天然产物与化学利用等。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本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5.25%47.69%48.00%。毕业生被录取至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暨南大学等985、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学位,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本专业就业率分别为94.24%80.00%91.20%。多数在学校、科研部门、高新技术产业、食品、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冶金等部门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产品研制开发、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以及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报考被录取至海关、商检、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的公务员。

【发展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实验技能以及具备化工行业的技术开发研究、生产及分析测试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学校、科研部门、高新技术产业和部门从事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以及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化学或化工以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同时,本专业注重对学生的工艺训练以及环保型化工理念的培养,着重培养具有现代科学素养和实践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优秀校友】马伟刚,男,1983年出生,应化022班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浙江天乐集团工作,2009年被任命为公司化工总工程师。2013年辞去天乐集团职务开始创业,先后涉足酒店、房地产、珠宝、家具等行业,成立美克珠宝行,担任辉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投资开发江西省抚州市香岚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汪社亮,男,1982年出生,应化031班毕业生,博士就读于日本北海道大学,曾获得北海道大学海外助航奖,毕业论文被北海道大学收藏为首次使用电子显微镜技术获得突破进展论文,现为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谢尚沛,男,1989年出生,应化082班毕业生,现任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西宁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被青海省公安厅、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一次,先进共产党员两次,嘉奖六次。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