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1654

【专业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Food Quality and Safety)专业是以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为基础,研究食品的质量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和食品质量管理的学科,我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2年评为江西省一流专业。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结合江西地方经济特色,围绕学生“厚基础”“重能力”的培养理念,形成以江西省大宗农副产品品质分析和质量管理的特色。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有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食品营养与安全三个二级硕士点和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并有畜产品安全生产与加工工程二级博士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高度注重学生工程能力和解决生产实践中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2012年获批江西省教育厅“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与2020年连续获得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拥有江西省农产品贮藏加工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省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农产品加工与安全控制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南昌市农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教学平台。围绕天然产物化学与活性成分功能研究、农兽药残留和食源性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本专业目前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多项,获批厅级、校级教学项目二十余项。

【师资条件】食品质量与安全教研室共有成员29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9人、副教授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占比达86.2%,具有海外学习经历老师14人,占比48.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现代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具备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食品生产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及相关部门从事食品分析检测、食品质量控制、安全评价、技术开发、产品销售、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并具有继续深造和发展的潜能。

【主干课程】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艺学、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毒理学等。

【学制学位】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20-2022年)考研升学率分别为47.3%57.1%50.5%。毕业生主要申请或考取国内外食品专业优势学校如日本新潟大学、中山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

【就业去向】近三年(2020-2022年)毕业去向初次落实率分别为77.3%92.5%86.5%。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事业单位、医药食品行业50强等企业。如: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双胞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南昌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四特酒有限责任公司、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

【发展前景】随着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相关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较有前景的就业渠道有:市场监督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质量监督、环保、食品企业等相关单位,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优秀校友】

上犹县市场监督局局长孙霖、江西南昌昌北机场海关主任黎仁军、美国JWM Pharmaceutical Services,Inc.研发副总经理刘婕、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龙佼、南昌市优秀交警王凡、高安市优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仔龙等。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