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惟义(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班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 阅读次数:14867

【实验班特色】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创办的农畜产品加工专业,1990年第一批毕业生毕业,1994年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改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与特色专业,同时也获批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和“十三五”一流专业。201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8年、2020年连续获批教育部首批与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0年开始开设惟义实验班,采用“本硕博连读”和“淘汰制”的方式进行培养,由教授担任班主任,硕士生导师或博士担任本科生导师,着重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精神。

【师资条件】学院安排高水平的教师授课,“惟义实验班”的授课教师,由教学经验丰富、热衷教学改革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并聘任各级教学名师为“惟义实验班”学生授课。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正高16人、副高21人;具有博士学位44人,硕士学位15人;江西省金牌导师1人,江西省“师德标兵”1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江西省“双千”人才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1人,江西省杰青获得者3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和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4人。

【培养目标】以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人格健全,具有深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专业功底深厚、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强,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测技术、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工艺学导论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发展前景】各类食品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艺设计、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品质控制、产品销售等工作;商检、外贸、海关、卫生防疫、质监、环保、医药等行业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质量认证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优秀校友】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教授许长谋(博导)、浙江大学郭鸣鸣研究员(博导)、华南理工大学黄强教授(博导)、“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熊国海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公司部门经理傅幼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