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生物科学专业

时间:2019-04-07 浏览量: 8082

  【专业特色】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上,紧跟教育部生物科学专业的规范要求,与国际接轨良好;加大了实验实习课时的比例,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培养方式上,本专业采用3+1模式进行培养,即三年在校学习,一年在企业或校外实习基地进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将课程教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构建了基础扎实、注重实践、培养创新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毕业学生能力上独具特色,我专业学生由于安排了在庐山认植物,在鄱阳湖认动物,又有应用生物技术基地实训植物组培技术和食用菌栽培技术,学生在业务能力上既有基础的动植物识别技能,又有过硬的有助于学生就业创业的组培和食用菌技术在手,因此毕业生广受社会欢迎,一次性就业率高达95%以上,专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

  【师资条件】该专业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有来自英国女王学院、日本九州大学博士2人,出国留学一年以上的教师4人,博士后5人,在读博士2人;博士导师1人,硕士导师4人,未来之星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四年,培养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核心课程】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普通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发育生物学。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化学、概率论、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有机化学、动物生理学、普通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神经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免疫学、进化生物学、仪器分析、无土栽培技术、病毒学、食用菌学、植物组织培养技术、酶工程、基因工程、生物科学专业英语、生物安全、清洁生产、生物技术制药、微生物研究技术、现代工业发酵调控学、结构生物学。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6-2018)考研升学率分别为55.17%、17.24%、36.84%。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6-2018)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6.55%、89.66%、92.11%。毕业生适合于理、工、农、医、环境、海洋等多领域从事与生物学相关的教育、研究、管理、经贸与创业等工作,并可继续攻读生命科学各领域硕士研究生。

  【发展前景】本专业由于师资力量强,培养方案优,培养条件省内一流,国内领先,所以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已于2017年在生工院率先获得一本招生资格,从2016年开始规模扩大一倍,常年招生数在85人左右。

  【优秀校友】杨华波,云南省疾控中心处长;倪海燕,江西师范大学;张岭,华大基因部门经理;徐晔,华大基因部门经理;魏志刚,湖南药监局食品药品研究院任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