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土木工程专业

  • 发布人:招生办2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 阅读次数:8614

【专业特色】土木工程专业创办于2002年,前身是1993年创办了农村建筑工程专业,已连续办学28年,拥有一支教学、工程设计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完备的教学及实验条件,建有绿色建筑与BIM研究中心、思源建筑设计工作室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学生能得到足够的实践训练。本专业学生通过在校四年的学习,掌握扎实的数理、力学、结构设计及施工管理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具有从事建筑工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预算、工程项目管理、城镇和企事业单位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知识,并受到土木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备工程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工程项目规划设计、施工与运行管理等基本能力。

【师资条件】本专业专任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8人,博士4人,硕士10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2人,一级注册造价师2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建筑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画法几何及建筑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原理、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施工、工程概预算、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CAD、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建筑抗震设计等。

【学制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5.71%、37.89%、23.26%。

【就业去向】近三年2019-2021)就业率分别为92.86%、77.89%、88.37%。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企业、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城建规划部门、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等。

【发展前景】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未来的较长时间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建筑业正处于较快发展进程之中。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带来大量城市房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商业设施建设的人才需求,同时大量工业与能源基地建设、交通设施建设等市场也将保持旺盛的人才需求。因此,社会对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很大。 

【优秀校友】(1)徐中(2000届),东莞中厚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创办人。(2)任建兵(2003届),宁波鼎固建筑加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人,高级工程师。(3)郭典塔(2003届),国家注册一级岩土工程师,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勘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4)洪涛(2004届),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5)王婧(2007届),中交四航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科研室副主任,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