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动物药学

  • 发布人:招生办2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 阅读次数:11014

【专业特色】江西农业大学动物药学专业是2008年全新开设的新型、交叉学科类专业。该专业隶属于动物医学大类,同时兼修动物医学(农学)、药学(医学)专业大类中所要求的核心课程,为培养兽药研究、生产、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保障。凭借江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科的厚重基础,历经动物药学学科相关师生十几年的努力,动物药学专业先后在2014年入选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批准的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的拔尖创新型专业,2017年在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中被评定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江西农业大学列为“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师资条件】在动物医学类课程教学上,全部纳入本科动物医学专业课程教学体系,共享兽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雄厚教师资源。在药学相关课程教学上,自本专业开设以来,先后从日本大阪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外一流的知名大学引进了一批优秀博士教师。经过十几年的打磨,目前已经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师资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教授3名(含1名青年教授),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名。

【培养目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三全育人的教学理念,培养高素质、能创新动物医学类专业复合型人才。重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动物药学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兽药新产品研制开发,以及兽药产品的生产管理、质量检验、残留分析、临床应用、风险监测、创新创业等方面能力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2门重要的公共大学外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门重要的基础课: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物化学4门重要的专业课兽医药理学、兽医药剂学、兽药生物制品学、兽医中药与方剂学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19-2021)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9.4%31.8%52.8%,位居全校前列。

【就业去向】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平均保持在91%以上。学生除了升学之外,社会就业面广,毕业生一部分在省内外畜牧兽医管理部门和业务部门及政府机构工作,一部分在国内大型动物生产、兽药生产、动物保健服务等企业集团工作,还有少部分申请国外留学或自主创业、拥有自己的经济实体。

【发展前景】动物药学专业依托动物医学平台发展迅速,前景较好。随着我国畜牧生产和兽药行业的不断发展和规范,创新型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动物药品需求起来越大,动物药学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尤其是硕士、博士等高端专业人才,目前还十分紧缺。

【优秀校友】动物药学专业人才辈出,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和创办企业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