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林产化工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0395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教育部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江西省政府共建江西农业大学的主干本科专业之一。本专业依托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木本香料(华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特色林木资源培育与利用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竹子种质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及省部级重点课题10多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10多项,在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师资条件】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8人,博、硕士生导师12人,具博士学位14人,有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双千计划人选、青年井冈学者、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1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近10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制四年,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学和林业等学科领域基础知识、化学工程专业知识和从事林产品及其它化学品技术开发和工程化的能力,且在林产工业和工程应用研究方面具有良好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开发型和技术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林产资源、化学化工、生物医药、资源环境、有机化学、植物纤维化学、香料化学与工艺学、森林植物学、生物工艺学、生物质能源、生物质材料与化学品、天然产物化学与利用、林产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工艺学。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20-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3.33%,32.35%、39.39%,被中国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录取,另有部分同学出国留学深造。

【就业去向】近三年(2020-2022),就业率分别为93.33%、94.12%、78.79%,毕业生就业于科研院所、学校、知名企业等企事业单位。

【发展前景】全球正面临着资源短缺、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本专业以可再生的农林生物质和加工剩余物为对象,进行绿色化学和生物技术加工,生产各种能源、材料和化学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优秀校友】董传福,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青年英才;傅七兰,加拿大国家林产品研究院研究员;江训开,宜春市副市长;付启敏,北京纽曼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余华龙,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安定门支行行长;吴发茂,南京日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