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种子科学与工程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阅读次数:10971

【专业特色】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农学专业种子科学与工程方向,2013年开始招生。专业所属作物学学科为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十三五”和“十四五”省一流学科,学科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

【师资条件】该专业学科现有教师68人,高级职称45人,具有博士学位5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

教学条件专业拥有各类平台10余个,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省部级平台6个。包括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南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江西省植物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在海南三亚、江西奉新、江西萍乡等地建有实践教学基地;在中国水稻所、江西农业科学院、江西天涯种业、江西现代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赣粮集团等建有实习基地30余个。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现代种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掌握作物新品种选育、种子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现代种子行业(企业)从事作物新品种选育、推广与开发、种子加工与质量检测、种子生产、种子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普通遗传学、作物育种学总论、植物生理学、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检验等。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四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51.4%、56.3%、38.7%、63.3%。

【就业去向】近四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7.1%、81.3%、74.2%、80%。本科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考研升学、涉农事业单位、种业相关企业等。

【发展前景】随着种子产业全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破解种业安全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从事现代农业、种业研发和生产的企事业单位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