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植物保护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 阅读次数:11871

【专业特色】植物保护专业是首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奠基人为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的杨惟义教授。

专业所属植物保护学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一级学科,拥有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

植物保护学科建有国家级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江西农业大学植物化学与植物源农药创新团队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植物保护专业建设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课程建设为手段,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实践性教学为教学特色,始终保持在江西省“植物保护高等教育、植物保护科学研究、植物保护科技推广、植物保护社会服务”的领先地位,为本省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培养的本科生已在省内外相关部门发挥重要作用。

【师资条件】现有教师53人,高级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位41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备在植物生产中对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进行种类识别的能力,掌握植物病虫害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规律及其防治理论和防治技术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能在农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从事植物保护方面的教学与科研、技术与服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植物化学保护、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病虫测报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4.3%、46.2%、57.9%59.3%

【就业去向】近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1.4%、78.8%、84.2%89.8%本科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考研升学、涉农事业单位及企业。

【发展前景】植物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措施和产业领域,在保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发展空间广阔

【优秀校友】1989级校友、中艺黄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