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园艺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 阅读次数:14062

【专业特色】园艺专业是江西农业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江西省品牌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专业所属园艺学学科是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团队1个,有国家级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江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重点实验室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师资条件】现有教学和科研人员64人,高级职称31人,具有博士学位52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6人。

【培养目标】适应新农科教育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培养学生掌握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开展园艺植物科研、生产、管理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果树、蔬菜生长习性、育种、栽培、繁殖、加工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重点培养能够果树、蔬菜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技术指导与服务产品推广与开发、生产经营与管理、设施园艺与观赏园艺、农科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果树栽培学总论、蔬菜栽培学总论、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采后生物学与技术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年(2019-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32.8%、48.1%、46.2%38.5%

【就业去向】近年(2019-2022)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5.5%、82.3%、89.7、88.2%。本科生毕业去向主要集中在考研升学、涉农事业单位及企业,可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园艺和园林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从事园艺行政管理、技术推广与服务、园艺设计与技术研发、园艺经营与管理、园艺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发展前景】园艺产业是一个“甜蜜的产业”,与其他农业产业相比更具劳动技术以及资金密集的特点,在产业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提升农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园艺产业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优秀校友】1985级校友,全国百名优秀县委书记,江西省纪委常委郑光泉1987级校友,深圳百果园集团董事长余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