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物联网工程专业

  • 发布人: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 阅读次数:7897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适应国家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要求和物联网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设立的,面向物联网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充分发挥软件学院的优势,把知识教育与工程职业训练相结合,实行“3+ 1”的办学模式(即学生在校学习3年,在实训基地专业实训1年),形成学生专业学习、实训、毕业设计与就业无缝衔接,培养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宽口径复合型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1人为校大北农教学标兵,全部教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具备教学、科研、开发能力。

【培养目标】针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产业界对物联网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等信息领域宽广的专业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字逻辑、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

【学制学位】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考研升学】近三年(2020-2022)考研升学率分别为21.57%、29.27%、13.16%。部分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学校物联网工程相关专业。

【就业去向】近三年(2020-2022)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8.24%、100%92.11%。学生毕业后适合在国内外知名IT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应用软件的开发、测试和数据库系统维护、物联网系统集成、物联网设备维护、运营服务等方面工作。

【发展前景】物联网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计算机、嵌入式系统、传感器、无线通讯、网络等理论与技术,在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备受重视,成为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物联网系统软硬件工程师工作,也可从事物联网系统软硬件的运营、维护、测试等工作。

【优秀校友】胡康(2017届),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工程师;刘鹏(2018届),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工程师;于永波(2018届),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圳海关;罗兰娟(2021届),深圳萨摩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数据科学研发工程师。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