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多措并举做好考研工作

发布者:yuanjia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1

为切实提高20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的成功率,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更加浓厚的考研氛围,连日来,化学与材料学院坚持以目标和结果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帮扶、全方位保障”。

师生联动与生生互助相结合,实现全员参与。根据专业老师的教学研究方向、学科学历背景、学生考研意向院校等因素,学院将教师同考生进行逐一结对,开展师生“11”精准帮扶,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学生考研复试调剂工作结束后,向全体毕业生发出倡议,号召他们将自己的复习资料免费捐赠给下一届考生,推动学生之间的传帮带作用有效发挥。

考前关怀与考后指导相结合,实现全过程帮扶。考研分数公布后,第一时间统计好学生的考试分数及学科门类,同时每日发布调剂信息,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调剂院校参考。2024年考研国家线公布后,学院于326日开展考研复试模拟,对复试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帮助发现不足及时改进。

点面结合与面面俱到相结合,实现全方位保障。用好辅导员与班主任两支队伍,抓好成绩公布和复试结束两个关键环节,做好考生心理建设。在考研分数及国家线公布后,对未上线考生给予心理关怀,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及时就业;在考生复试失利后,及时帮助考生走出失利的阴影,为考生提供调剂指导。在复试调剂的高峰时期,针对部分院校调剂采取线上复试的特殊情况,专门调配一间办公室用于考生参与复试调剂,配置好接线板、三脚架、电脑转换器等设备,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复试的硬件需求,让考研学子在冲刺关头无后顾之忧,全方位保障线上复试工作顺利进行。复试调剂工作结束后,树立典型打造“学霸班级”“学霸个人”做好总结宣传,分别以学院和班级两个层面召开考研动员会,为下一届学生考研营造氛围、树立榜样。


 

供稿:化材院 廖超  审核:刘庆言